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英首相:別扔發霉果醬,還可以吃!BBC解答該不該丟

英國首相梅伊。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路透

當你打開瓶蓋,打算為烤好的吐司抹上果醬,卻發現果醬發霉了,你會把果醬扔掉,還是會繼續吃?英國首相梅伊選擇後者。

根據《BBC中文網》引用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首相梅伊曾在一次內閣會議中,就如何減少食品浪費的問題,表示自己會刮除果醬瓶內發霉的部分,然後吃剩下的果醬。但是這樣做沒有問題嗎?

BBC科學節目主持人Michael Mosley曾探討食品安全問題,他在黴菌專家Patrick Hickey的指導下,嘗試吃了多項發霉變質的食物。根據Michael Mosley的說法,若是將發霉的部分連同周圍多刮除一些,剩下的果醬仍然是可以吃。

發霉的果醬還能吃嗎?<br />圖/ingimage
發霉的果醬還能吃嗎?
圖/ingimage

除了發霉的果醬外,其他食物也常面臨是否該丟棄的問題。

乳酪

Michael Mosley表示,若是將發霉的部分切除,在黴菌沒有沾上刀子的情況下,包括巧達起司和帕馬森起司在內等乾酪,都是可以吃的。需要注意的是軟質乳酪發霉了,除了有黴菌汙染之外,還可能被細菌像是李斯特菌和沙門氏菌汙染,因此一定要扔掉。

麵包

當麵包呈現小塊的白色和藍色黴菌還能吃嗎?黴菌專家Patrick Hickey表示把發霉的部分切除,其他部分就可以吃,最好還能用烤麵包機烤一下。倘若出現黑色、橘黃色或黃色黴菌斑塊,麵包則不能吃。不過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 Agency)警告人們別吃任何發霉的麵包。

水果蔬菜

一般而言,水果比蔬菜的保鮮期長,但是對蘋果要特別注意。Patrick Hickey表示,蘋果若是破皮,黴菌就可能汙染整顆蘋果,例如展青黴素( patulin )這種有毒物質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另外針對發霉的蔬菜,Patrick Hickey也建議別把菜做成湯喝,容易造成腹瀉等症狀。

堅果

發霉的堅果會產生黃麴毒素,有致命的危機。Patrick Hickey表示,黃麴毒素會在肝臟累積,進一步導致肝癌。他補充,對於食物的最佳賞味期也許可以有些彈性,但有效日期一定不能超過,否則會有食物中毒的風險。

對於發霉的食物到底可不可以吃?英國食品標準局建議不要吃明顯腐爛或發霉的食物,特別是老人、小孩與孕婦,以及免疫力低下等族群。雖然可以將肉眼看得到的發霉部分切除,有些看不到的可能依然存在。因此,把除去發霉部分的食物吃下肚並不是一個保險的作法。

發霉 麵包 蔬菜 蘋果 起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