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檸檬/促進酵素分解 增加胃腸蠕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檸檬是雲香科柑桔屬的常綠小喬木的果實,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

成分功效

檸檬富含維生素C、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檸檬酸、蘋果酸、香豆素、高鉀低鈉。對人體的健康有幫助。檸檬氣味清新,烹煮肉類時放入檸檬片或檸檬汁,能使肉質更加細嫩,檸檬還能促進人體蛋白分解酵素的分泌,並增加胃腸蠕動。檸檬汁自古即是絕佳的調味料,在肉類或強烈氣味的菜餚中,加入少許檸檬汁,有助減少腥味。

專家意見

從健康的角度來看,檸檬汁也很適合與肉類搭配烹調。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動物性食物以碳烤、火烤、烤肉、乾煎、燒焦、及油炸方式烹飪,會促進「先進糖化終產物」(AGEs)的產生達10-100倍,然而加入富含檸檬酸的檸檬汁或酸味的醋烹飪,可減少有害物質的產生。至於微波、燉煮則較少產生這類有害物質,煮、蒸更少產生。

動物性食物富含油脂及蛋白質,易產生先進糖化終產物。蔬果即使烹飪,也不易產生這類物質。

動物實驗,證實限制先進糖化終產物的攝取,可預防血管及腎功能異常,增加糖尿病的胰島素敏感性,促進傷口癒合,如低熱量飲食般延長小鼠壽命。

注意事項

具有酸味的食物,如檸檬等等常被認為是養生食物,甚至有人暗示多喝檸檬汁能瘦身,然而檸檬汁本身無法幫助人體瘦身。腸胃道不適,疑有潰瘍者要減少飲用檸檬汁,否則很可能贅肉沒減成,反而過度刺激胃黏膜。

怎麼吃

在日常三餐裡無法食用到多種類蔬果的民眾可以考慮製做綜合蔬果汁,果汁中不妨放入檸檬,可不額外添加果糖或蜂蜜,並且不濾渣飲用,以達到保健效果。

材料包含檸檬1~2片、西洋芹20克、胡蘿蔔20克、小黃瓜20克、甜菜根12克、牛蕃茄20克、蘋果25克、芭樂20克、鳳梨25克、柳橙25克。

製做方法是將先將檸檬、鳳梨、柳橙、去皮後,切大丁備用。其他蔬果食材洗淨後連皮,切大丁備用。所有生鮮食材,放入果汁機並加入開水100c.c,即可打成300c.c蔬果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檸檬 檸檬酸 維生素C 腸胃蠕動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