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棗/富含維生素C 是蘋果的90倍

台灣新生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一直以來被當作藥膳食材的紅棗,國內消費者皆習慣以果乾方式食用,很少人見過鮮果的樣貌,更不知道新鮮紅棗又脆又甜的絕妙口感。

成分與功效

根據農委會資料,紅棗富含蛋白質、醣類、有機酸、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P以及微量鈣等多種氨基酸成分,其中維生素C、維生素P、蛋白質等含量皆高於其他水果。吃紅棗可養顏美容,民間更有「一日食三棗,百歲不顯老」、「要使皮膚好,粥裡加紅棗」之說,營養價值豐富,歷來被視為極佳的滋養補品。

紅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90倍,也有助於鐵質吸收,讓鮮紅棗有台灣紅寶石的美譽,更有天然的維他命之稱,中國民間也有「想要身體好,勸君多食棗」的俗諺流傳。

中醫理論認為紅色的食材可以補血,鮮果曬成的紅棗乾,不僅是中醫常用的藥膳食材,也是一般家庭常用的滋補食品。也因為紅棗性質溫和,所以常和其他中藥一起使用,可幫助緩和藥性,減少對腸胃的刺激。現代醫學也證實,紅棗的營養成分,有助健康維持與病後補養,可以滋補強身、延年益壽。

專家意見

不論是新鮮的紅棗或是已曬成果乾的紅棗,都算是水果的一種。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約10顆左右的紅棗等同於一份水果的量。對於有糖尿病的人,食用時宜注意,應算在每日水果的攝取量裡。

選購方式

在購買新鮮的紅棗時,需注意蒂頭要為紅色、外皮光亮、呈青綠色帶紅暈,不要挑選帶有青色果皮或大塊褐斑為佳。紅棗乾則挑選顏色較豔紅、外皮光亮,粒小皮薄,皺紋淺、肉質香甜為宜。棗乾若聞到刺鼻的酸味,可能有二氧化硫殘留問題,也應避免購買。

紅棗果乾是用完熟鮮果做成的紅棗乾,帶有自然的紅褐色與香氣,密封後置於冰箱冷藏可保存一年,冷凍可保存兩年。目前市面上的紅棗乾有九成是由中國大陸進口,品質良莠不齊,除了缺乏重金屬及農藥的檢驗,不肖業者還會以染色、薰硫磺的方式提高賣相與防腐,建議選擇有信譽的進口商,避免買到會影響人體健康的劣質品。

紅棗果實進入白熟期後就可以採摘食用,但是果實開始轉紅後的脆熟期,口感、甜度、脆度才會達到最佳的風味。紅棗鮮果不適合室溫下儲放,容易變軟失去清脆口感,冷藏可保存2週左右,越新鮮越好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紅棗 維生素C 補血 嘴破 氨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