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菜生吃/脂溶性營養素蔬菜 不適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不是所有蔬菜都適合生吃。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營養師丁巧稜指出,番茄中的茄紅素與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都是脂溶性營養素,煮熟後,營養吸收會比較好。

丁巧稜營養師表示,烹飪、加熱容易讓一些營養素流失,所以生吃蔬菜的確可以保留較多營養成份。不過若要吃生菜,蔬菜不要只用浸泡方式清洗,也不要一大團青菜泡在水中,最好以流動的水沖洗,並將葉子一片片剝下來,正反面都要洗乾淨。最後一次清洗時,可使用白開水,以減少病菌感染風險。

處理生菜、肉類時,刀子、砧板等廚具最好分開。青菜被切過後,較容易腐爛,所以製做生菜沙拉時,一次不要做太多,最好馬上吃完,真的吃不完,可放在攝氏三到七度冰箱冷藏,盡量在兩天內吃完。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醒,在準備生鮮食物前,最好用肥皂、清水洗手二十秒,像刀子、鍋碗瓢盆等都要清洗乾淨。

吃生菜時,食材的來源也很重要,民眾最好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或有CAS優良食品標章、吉園圃認證的蔬果,較有保障。

有些人是為了減肥而吃生菜沙拉,丁巧稜營養師提醒,吃生菜沙拉時,沙拉醬會決定熱量高低,可以選擇低脂優格、低脂水果沾醬等,對身體比較沒有負擔。沙拉醬如果直接淋在生菜上,很容易倒太多,可以取生菜沾點沙拉醬食用,較能控制沙拉醬用量。

胡蘿蔔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A,要在食物有油脂才會被人體吸收,生吃的可淋些沙拉醬。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營養師呂蕙如表示,若選在空腹時飲用胡蘿蔔汁等,維生素A不易被人體給吸收,建議可佐餐。

蔬菜在烹調過程中,維生素會受到破壞,但生吃不能做為單一的考量因素;較常被用來生吃的菜有:青椒、紅椒、花椰菜、芹菜、小黃瓜、蕃茄、胡蘿蔔、萵苣、洋蔥等等,然而像是甘藍菜、地瓜葉、空心菜等則不適合用來生吃,建議攝取多樣蔬果,營養要均衡才行。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蔬菜生吃要擔心農藥殘留問題,建議可用快速川燙的方式(約川燙1分鐘左右),能保留較多的維生素、礦物質。川燙一下也可去除蔬菜上的蟲卵。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提供生菜及食用前,應以清水沖洗,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最後再沖洗2~3遍,將有助於去除生菜上的殘留農藥。

台北市衛生局也表示,購食即食生菜應選擇商譽良好、販售場所整潔衛生店家,注意色澤及氣味是否正常,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

※延伸閱讀》
‧蔬菜生吃/生吃未必好 應視體質調整
‧腎功能異常 避免草藥生機飲食
‧更年期女性易水腫 吃生菜更惡化
‧吃生菜、優格等生冷偏濕食物 傷生育力
‧化療忌食生菜 燙蔬菜加核桃有助去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蘿蔔 沙拉 蔬菜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