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維生素B2 促進成長代謝脂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維生素B2是一種水溶性營養素,許多食物中都含有,如瘦肉、奶製品、綠葉蔬菜等。可促進成長和細胞再生,也是脂肪代謝所需。

對身體功用:

維生素B2(vitaminB2)是生物體內很重要氧化還原酵素作用的來源,其他還包括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代謝所必須的營養素來源,因此也與熱量代謝有關。維生素B2對皮膚和頭髮生成、健康扮演重要角色,也是成長發育必需的營養素。不會在體內蓄積,因此需從食物或營養補充品來補充品。

對於增進視力、減輕眼睛疲勞有幫助。因可幫助代謝脂質,避免在血管和內臟累積脂肪,因此也能預防動脈硬化。並可幫助消除口腔、唇發炎的症狀。

食物、攝取來源:

存在於乳類製品,如奶類、牛奶、乳酪。內臟如豬肝、雞肝等。瘦肉。還有綠色葉菜中多含有。植物性食物如有香菇、木耳、花生、芝麻、杏仁等。

建議攝取量:

根據衛生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七版(2011)建議,19歲以上的成人每日維生素B2建議攝取量,男生為1.3毫克,女生為1毫克。女性在懷孕期間建議增加為1.2毫克,哺乳期增加到1.4毫克。

不足會有哪些健康風險:

可能造成成長遲緩。口腔炎、口唇炎、口角炎。皮膚健康影響,如脂漏性皮膚炎,眼、鼻、口四周皮膚脂漏,而且有皮屑及硬痂。眼睛易充血,容易流淚。感到疲倦等。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缺乏維生素B2可能造成發育階段的小朋友生長遲滯問題;常見於乳製品攝取不足者,因為當蛋白質不足就易影響營養失調。也可能造成口角有口角炎,嘴巴易破裂、發炎的現象。

注意事項:

營養師提醒,平常很少吃瘦肉和乳製品者,應該增加維生素B2的攝取量。可從堅果類攝取,如杏仁、芝麻也都含有。另外,維生素B2對光敏感,相關食物應儘量減少光照,如從保健品補充,應注意避免直接光照。以及綠葉蔬菜也應避免存在於鹼性環境;如炒菜時有些人如為保持蔬菜呈現鮮綠外觀,可能加入蘇打粉,就易破會掉維生素B2營養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