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頭皮屑很多怎麼辦?頭皮屑洗髮精怎麼挑?解析頭皮屑形成原因與改善方法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造成頭皮屑的原因相當多,可能是生活習慣,或是疾病因素導致。
造成頭皮屑的原因相當多,可能是生活習慣,或是疾病因素導致。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每到季節交替,氣候溫度與乾濕變化大,頭皮屑問題就會跟著來!有時會如雪花般飄落在肩膀上,不只影響美觀,也會導致搔癢感。造成頭皮屑的原因相當多,可能是生活習慣,或是疾病因素導致。為什麼會有頭皮屑?以下為您介紹頭皮屑9大原因,以及頭皮屑改善方式。

為什麼會有頭皮屑?頭皮屑9大原因

為什麼會有頭皮屑?是因為油性頭皮?飲食不正常,還是?綜合整理毛爵生髮診所與食藥好文網說明資料,造成頭皮屑的原因有以下9種:

1.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呈現油膩的鱗片狀、較大塊。

2.過敏性濕疹:外觀看起來比較乾燥、細碎。

3.乾癬:頭皮出現一層厚厚的銀白色頭皮屑,而且與正常皮膚有明顯界線。

4.頭皮容易出油:頭皮容易出油大多是來自遺傳體質的因素,當頭皮先天皮脂腺油脂分泌過盛,常會讓頭皮變得油膩;除此之外,氣溫也是影響頭皮角質細胞代謝速度的關鍵,溫度每上升一度,油脂分泌會上升10%,也因此大多數的人夏天較容易有出油問題,而當頭皮角質層代謝過快,脫落便會形成頭皮屑。

5.壓力、情緒:一般人頭皮上都會有皮屑芽孢菌,在正常情況下,皮屑芽孢菌的數量能夠被有效控制;當壓力過大、情緒不穩定的時候,皮屑芽孢菌便有可能在頭皮大量繁殖,造成頭皮菌種環境失衡,進而引發頭皮屑問題。

6.刺激性飲食:盡量減少刺激性的飲食,像是油炸、高鈉、高糖分、辛辣重口味的食物,以及避免攝取過多咖啡因(如:茶類、咖啡等),以防皮屑芽孢菌過度孳生,進而影響毛囊健康。

7.睡眠作息不正常:當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常會造成人體的免疫力下降,使角質代謝異常,讓頭皮屑越來越嚴重。

8.頭皮清潔不當:多數有頭皮屑困擾的人,並不一定是油性頭皮,也有許多人因清潔過當,刺激皮脂腺過度分泌,或是使用的洗髮精不適合導致頭皮過敏,使得頭皮敏感脆弱、脫屑,產生頭皮屑。

9.身體功能障礙:當身體器官有異常狀況,如:胃腸功能障礙、營養不均衡、內分泌失調等,皆會讓身體營養吸收不佳、免疫力降低,影響頭皮健康而產生頭皮屑。

頭皮屑種類:乾性、油性這樣分

林易寰中醫師曾於翰醫堂公益中醫診所粉專說明,頭皮屑的種類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乾性頭皮屑和油性頭皮屑,說明如下:

每天洗頭還是有頭皮屑?

林易寰中醫師說明,頭皮屑是屬於皮膚正常代謝的產物,每個人都會有。然而,如果你的頭皮屑呈現大顆且清楚可見,那可能表示皮膚代謝出現異常,屬於不正常的情況。

許多人認為頭皮屑是由頭皮過油引起的,反而一天洗好幾次頭,這是一個常見的誤解,這種觀念可能導致過度清潔造成頭皮敏感或是購買到不適合的洗髮精。

頭皮屑洗髮精怎麼挑選?

頭皮屑要用哪一種洗髮精?食藥好文網說明,一般民眾對付頭皮屑的方法多半是使用含「zinc pyrthione」成分的抗屑洗髮精,這類商品適合對付因「脂漏性皮膚炎」而產生的頭皮屑。

另一種含「ketoconazole」成分的抗屑洗髮精,由於具有抗黴菌作用,被歸類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用來輔助治療黴菌感染所引起的頭皮屑,也能預防因皮屑芽孢菌過度繁殖所引起的感染症狀(如脂漏性皮膚炎)。這類洗髮精必須在藥局、藥粧店等據點,經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導後才能購買,而且使用前必須仔細閱讀藥品標示、說明書等相關資訊,使用後若有發生不適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接受醫師診治。

不過,假如產生頭皮屑的原因是罹患「過敏性濕疹」或「乾癬」,就無法以抗屑洗髮精解決問題,必須由醫生診斷,並搭配藥物治療。

頭皮屑很多怎麼辦?如何改善?

惱人的頭皮屑問題如何改善?瑞安診所分享以下幾點日常照護方法有助於改善:

1.注重飲食與生活習慣:避免刺激性的食物、熬夜、飲酒、拒絕壓力、注意睡眠並常保精神愉快。

2.適當的清潔頭皮,使細菌無法滋生繁殖,就能避免頭皮皮脂分解時油細菌造成的刺激而產生發炎反應。

3.選擇並正確使用適合自己頭皮膚質的洗髮產品,避免化學物質刺激、過度清洗等現象。

4.洗頭時可搭配含有效抗皮屑芽孢菌、角質溶解、平衡油脂分泌、抗發炎、止癢等治療型抗屑洗髮類產品,以指腹按摩頭皮數分鐘,達到去頭皮屑與舒緩不適症狀的效果。

5.依照自己頭皮的油、中、乾性的特點,配合季節變化來決定洗頭的次數。秋冬是頭皮屑的好發季節,頭皮出油量少,可一週洗頭2~3次。而中性的頭皮膚質一週可洗3~4次,油性頭皮的人可於夏季天天洗頭。

6.避免用指甲與梳子等尖銳物品搔抓頭皮。

7.洗頭水不可過燙,否則會刺激頭皮造成頭皮更乾癢。

資料來源:

毛爵生髮診所食藥好文網林易寰中醫師瑞安診所

延伸閱讀:

從頭看健康!白髮、掉髮、頭皮屑...中醫師教你看出:身體哪裡出問題

頭皮屑 脂漏性皮膚炎 洗髮精 代謝異常 內分泌失調 控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