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氣熱脫水易引發急性腦中風 醫警告「三種人」注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常春月刊

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圖/ingimage
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治療頭皮屑不只可以求助皮膚科,中醫師黃浩瑞表示,門診中也常接到頭皮屑問題的患者。一般會找中醫治療頭皮屑,通常都是嚴重型的頭皮屑,因為若是輕微型的,通常患者多會自行使用抗屑洗髮精。會找到中醫治療,一般都是被皮膚科診斷為較難治療的脂漏性皮膚炎或乾癬患者。

中醫從養血及清熱著手

黃浩瑞說,中醫把頭皮屑稱為「白瘢風」,這種患者多屬於「血虛」及「熱症」,多半是因為作息不正常,或天生體質容易上火。而因作息不正常而致陰虛及血虛的患者,通常也會在口味上產生改變,喜歡吃辣等刺激性食物才有胃口,所以又會引起熱症。

因此,中醫治療頭皮屑採取的方式,多從養血以及清熱著手,例如使用四物為基本的方劑來補虛。另外,則常用「清上防風湯」來清熱,其他則再視個人情況好壞,再在處方上做調整。另外,因怕患者症狀再度生發,因此無論患者是否有過敏,通常也會請患者禁止食用各種可能引起過敏的「發物」食物,包括海鮮類及生冷食物,等到症狀解除後,再來考慮是否可以解禁。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醫界研究發現脂漏性皮膚炎和皮屑芽孢菌感染關係密切,而和免疫有關的乾癬,當壓力大的時候,如氣溫低的冬天、生理期、熬夜、喝酒、吃辛辣等刺激食物等情況下特別容易發作。因此,若要控制頭皮屑,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減少各種壓力,否則光用抗屑洗髮精,還是無法擺脫頭皮屑的問題。

抗屑洗髮精可以天天用嗎?

趙昭明提醒,抗屑洗髮精不是治療頭皮屑的萬靈丹,不要天天或長期用。由於像硫化硒或煤焦油成分,易破壞頭髮的蛋白質,使用過度會造成頭髮容易斷裂,所以,建議每週只使用2次。

若天天洗頭,最好在2次使用抗屑洗髮精中間,使用一般洗髮精,當頭皮屑解除了,則建議停用,等又有些許頭皮屑出現,再使用抗屑洗髮精。

延伸閱讀:

·白髮染黑卻白得更快? 與老化無關!專家曝變白「真相」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是頭洗不乾淨造成的? 完全無關!醫師教日常頭皮保健SOP

責任編輯:陳學梅

頭皮屑 洗髮精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