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心血管病好發季節 飲食調理養生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養生保健,不妨平時從飲食開始調理。中醫師陳俊明在一場講座中指出,例如食用果醋或白醋浸泡大蒜或以酒泡洋蔥,可輔助活血通絡;平日飲食也可加點黑木耳。

黑木耳常與瘦豬肉,生薑同煮,或可搭配一些綠色菜葉,略調味,這道藥膳湯品活血通絡,抗凝血。體質較特殊者食用前可以先諮詢醫師。

另不少顏色偏紅的食材或藥材如紅棗、蘋果,紅豆等堪稱養心,讓氣色紅潤,中醫師指出,從中藥顏色確實可以大致了解其主要有益的臟腑。

依照中醫五行五色的觀點,顏色不同,功效也略有差異。中醫師表示,例如白木耳由於色白,在中醫看來,入肺,肺又與皮毛有關。因此多吃白木耳還可以同時讓皮膚、氣管獲得滋潤,並能增加飽足感;黑木耳則入腎,補養效果不錯。

黑色食材如常見的有香菇、木耳、海帶、黑豆等食物滋潤性的作用,例如烏骨雞、黑豆,以及熟地黃、何首烏、桑葚子、山茱萸等被歸類為滋養性的藥材。

醫師指出,藥材的顏色雖然不是判斷效果的唯一標準,但中醫認為每種顏色的食材與藥材都有作用,在現代來看也有一定的道理,研究顯示天然食藥材中的顏色往往是有益成份,有些具有保護血管的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適度運用中藥材能輔助調理高血脂防心血管疾病。陳俊明指出,決明子、山楂、澤瀉,荷葉、何首烏等煮茶飲,均能輔助調節血脂,可由醫師評估在治療時應用。

陳俊明表示,清血脂藥才對血脂偏高者有輔助改善作用。對於已有血脂過高困擾者,大餐之後,更需留意。中醫師建議,血脂異常者葷食中需儘量避開腦髓、內臟,肥肉,多搭配的疏菜。脂肪之外,糖分也需節制;除了動物腦、內臟及肥肉外,過量純糖、果糖也容易惡化異常的血脂升高,加糖飲料飲用過量而未能消耗時,血脂也容易異常升高。

中醫認為高脂、高糖食物惡化人體的痰溼燥熱問題,為了改善體質,可多食蔬果類,如助清熱利濕,但必須少吃口味重且油膩的煎炸燒烤食品。醫師認為,其實從飲食生活上調理也能讓症狀緩解。

平時的預防保健仍不可少,血脂疾病患者在飲食選用上的因素,佔有非常大的影響,醫師強調食材選用俱利濕清熱功效為宜,如薏苡仁、蕎麥可健脾利濕。另外可多食蔬果類清熱利水。在食物調味上,盡量保持清熱為原則。燒烤油炸料理方法,醫師認為,皆宜避免,以免加重病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