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含重金屬又會致癌?豬身上6部位食用疑慮大剖析

豬肝。
豬肝。
圖/本報資料照片

馬上就是豬年了!豬對中國人來說,是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的。自古以來,豬就是許多中國人重要的動物蛋白和膳食脂肪的來源。中國人是世界上最能吃豬的人,世界上差不多一半的豬都在中國。但是,隨著大家對健康的關注,人們對它卻越來越疑慮,擔心的問題真不少,但幾乎都是誤解,今天我就來替它說說理。

豬圈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豬圈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豬肉吃多了會致癌?

這個倒是真的確有其事,但也不用太擔心。

早在2015年的時候,世界衛生組織(WHO)就發布報告指出:紅肉(包括豬肉、牛肉、羊肉)屬於2A 類致癌物;如果加工肉(火腿腸、培根等)則屬於風險更明確的1類致癌物。意思是說,根據現有研究證據,認為吃紅肉可能是對人有致癌風險的。

不過,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可能……有致癌風險」並不是說致癌性等於毒性、吃了就馬上會得癌。

畢竟豬牛羊肉,都是為我們提供優質蛋白質、鐵、維生素B12等營養的重要功臣,在某種意義上是不可或缺的,只要適當食用,就是利大於弊的。

當然,從營養均衡的角度,我們現在一般認為雞鴨魚這些白肉會更健康一些,所以,喜歡吃肉的你,也不要總盯著二師兄,換換雞鴨魚更好。

豬肺雪梨銀耳湯。
豬肺雪梨銀耳湯。

2.豬肺灰塵多?

有說法稱豬肺中有很多的肺泡,豬愛拱地,有很多灰塵,所以豬肺不能吃。這是真的嗎?

如果呼吸的空氣裡粉塵特別多,的確會進入肺部,嚴重的甚至會導致肺塵病。

人類就有一種肺塵病,又叫塵肺病(Pneumoconiosis),而患病原因就是由於長期處於充滿塵埃的場所,因吸入大量灰塵導致末梢支氣管下的肺泡積存灰塵。不過,這種疾病目前只是人身上發現,而且大都是一些特殊職業人群,由於工作環境中存在大量粉塵,容易得這種病。

而絕大多數豬都不會生活在粉塵特別多的地方,畢竟它們不需要工作……養豬者還指望它賺錢呢,更不會讓它生活得太差生病,巴不得它長得白白胖胖呢。豬雖然愛拱土,但它又不會吸進去。

所以,豬肺並不會有很多灰塵。

屏東市的大腸麵線還會加入蚵仔。<br />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市的大腸麵線還會加入蚵仔。
記者翁禎霞/攝影

3.豬大腸都是便便?

其實,豬大腸的脂肪含量並不算高。

查閱中國食物成分表,你會看到,豬大腸的脂肪含量只有18.7%,這跟豬其他部位的肉來比只能算一般。

比如,豬後肘肉的脂肪含量是28%,後臀是30.8%,肥肉則是88.6%。

但很多人還是認為大腸很髒,因為大腸是食物消化後殘渣(糞便)排出的地方。

由於需要排泄食物殘渣,大腸裡的微生物的確可能更多,也可能存在寄生蟲、致病菌,但只要經過徹底清洗,洗去食物殘渣,吃的時候加熱熟透,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當然,大腸的脂肪還是不少,吃的時候還是適量。

豬血。記者趙容萱/攝影
豬血。記者趙容萱/攝影

4.豬血灰塵多?

豬血,顧名思義是豬的血液做的。血液是在動物的循環系統、心臟和血管腔內循環流動的一種組織,它相當於體內的搬運工,可以將氧氣及營養素送到各器官,並將細胞的代謝廢棄物帶離細胞。正常豬,血液也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吃。

而灰塵主要是在肺部代謝,雖然會有少量微粒進入人體,但還是少量,並不用擔心。至於如果你去不正規的地方不小心買到了病死的豬或者豬血,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這也提醒大家盡量去正規、有檢驗檢疫的地方購買豬血製品。

5.豬腦膽固醇多?

豬腦中的膽固醇含量的確比較高。每百克豬腦中的膽固醇含量高達2571毫克。而一百克鮮魷魚中膽固醇的含量也只有230毫克左右,一個蛋黃中膽固醇也只有200毫克左右。

不過,大家可能並不需要太擔心食物中的膽固醇了。

國際上最新的研究發現,食物中的膽固醇對於心血管疾病並沒有太大影響,也正因如此,美國最新的膳食指南都取消了對膽固醇的限制。

所以,正常吃點豬腦,比如每月2-3次、每次一兩左右,還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6.豬肝重金屬多?

豬肝等動物肝臟中的確有更多的重金屬殘留。因為豬肝是豬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和毒物中轉站,進入體內的有毒有害物質,如重金屬等都是在肝臟中經過代謝、轉化、解毒並排出體外。

當肝臟功能下降或有毒有害物質攝入較多時,肝臟中就會蓄積這些有害物質。我國多地對當地市場銷售的豬肝等肝臟食品進行調查發現,豬肝等動物肝臟中的重金屬、獸藥殘留量通常都較高,多吃對健康真沒有什麼好處。

不過,豬肝中重金屬含量比較高並不意味著一定超標。

通常來說,正規購買的豬肝一般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而且,豬肝中也含有有益健康的鐵、維生素等營養素,偶爾吃一些還是有好處的。

建議大家平時可以每月吃一兩次,用它替代其他肉類,每次不超過75克,並儘量選擇超市購買有檢驗檢疫標誌的產品。

總的來說,二師兄雖然武藝一般,但是正常吃還是不用太擔心。我國膳食指南推薦每天吃牛羊豬等畜肉40-75克,對於普通來說,只要按照這個推薦正常飲食,還是安心的。

但是,如果你無肉不歡、每次吃把持不住,吃完還不注意活動,就很容易長得更二師兄一樣,倒是真的不太健康……所以,豬年到了,如果真的長得越來越像二師兄了,可別都賴它哦。

原文出處

豬肝 膽固醇 致癌物 灰塵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