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蛋白質過多 影響鈣吸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醫學報告指出,食用過多蛋白質會造成身體鈣質流失,進而影響骨質健康。食用多少蛋白質才是過量,並影響身體對鈣質的吸收?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蔡一賢表示,每個人的蛋白質建議攝取量依年齡、性別、活動量等而有差異,只要超過建議攝取量,就可能增加腎臟負擔並影響鈣質吸收。

蔡一賢課長舉例,以三十、四十歲體重六十公斤左右女性上班族為例,這族群活動量不大,每公斤體重需要零點九到一公克蛋白質,換算下來一天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五十四到六十公克。如果是青少年,因正在發育成長階段,所以需要比較多蛋白質,每公斤體重約需要一點二公克左右蛋白質。

在六大類食物中,肉類一份約一兩,大約女性三根手指頭的量,裡面含有蛋白質約七公克,如果是比較大的排骨,份量可能達三份肉類,蛋白質含量約為二十一公克,若再加其他滷蛋、肉類小菜,若早餐是吃漢堡蛋,晚上再來一份小火鍋,蛋白質攝取量很容易就超過標準。而高蛋白質飲食容易使尿液中鈣質增加,導致鈣質大量流失。

有些人把牛奶當水喝,以為這樣就能充分補充鈣質,這種做法反而不利鈣質吸收。蔡一賢建議,想讓鈣質充分獲得吸收,食用含鈣食物時,要盡量多樣化,除了乳製品,其他像小魚乾、黑芝麻、髮菜、豆製品也都含有豐富鈣質。同時也要搭配運動、曬太陽,讓身體有充足的維生素D,這樣較能維持骨質健康。至於蛋白質方面,豆漿、豆腐等植物性蛋白質也是很不錯的選擇,豆、魚、肉、蛋類要均衡搭配,營養才會均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蛋白質 鈣質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