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年吃火鍋「上火」怎麼辦?營養師提供6點訣竅

火鍋示意圖。記者劉星君/攝影
火鍋示意圖。記者劉星君/攝影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愛吃火鍋,而且農曆春節快到了,有些家庭的年夜飯也會準備熱呼呼的火鍋。但是火鍋吃了容易上火,出現牙痛、冒痘、喉嚨痛等症狀,營養師賀力分享了6點火鍋的營養吃法,較不易上火又能控制熱量攝取

1.火鍋沾醬

火鍋底本身就有加入油鹽,而且火鍋料也是用油鹽下去製作,所以火鍋沾醬只要加少量麻油+香菜/芹菜/蔥+蒜泥+醋/檸檬汁,不額外加鹽和過多的油。

2.夾起來時瀝一下

吃菜時可將菜停留、瀝一下湯汁,讓湯料流走,減少吃下調味料和湯汁的量。

3.慢慢吃

吃的太快容易燙傷,損害口咽部及食道,引起發炎不適,甚至還有引起癌變的風險;另一方面,慢慢吃有利於食量的控制。

4.食材選擇技巧

新鮮食材是首選,油炸食品和加工肉類盡量減少,肉類推薦選擇魚蝦和雞肉。

蔬菜要多吃,但要注意葉菜類應煮在油較少的白鍋裡,避免夾帶太多油和湯。如果只有紅鍋,點表面較「平整」不容易夾帶湯的塊狀、條狀、片狀的菜(如冬瓜、海帶、青筍、蘿蔔、黃瓜、豆芽等),綠葉菜可以另外一餐補充。

5.慎選飲料

啤酒和含糖飲料也是熱量大戶,建議少喝,或以茶水代替。吃火鍋配茶,充足的水分攝取可促進新陳代謝,也能幫助控制食量。

6.注意進食順序

最健康的食物進餐順序是先吃蔬菜,然後是肉類,最後吃主食類,有利於血糖平穩並且有利於控制體重。

火鍋 熱量攝取 蔬菜 調味料 火氣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