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低脂、高纖 膽結石不來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避免膽結石上身,要盡量吃低脂、高纖維食物,但並非完全不吃油、不碰油脂。預防膽結石要採低脂飲食,但還是要攝取一點脂肪,千萬不要採用無脂飲食,因為如果沒有脂肪,膽囊收縮次數減少,膽汁容易滯留、沉積於膽囊,反增加膽結石風險。

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戴鋒泉表示,當攝取脂肪之後,膽囊會收縮,排出膽汁,幫助消化脂肪。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洪建源表示,常暴飲暴食、常吃油炸或脂肪多的食物、吃東西速度很快、飲食不正常、體重在短時間快速下降、多次懷孕者、常禁食的人都是膽結石高風險群,而女性罹患膽結石比率比男性增加約兩倍。

部分避孕藥、抗生素、荷爾蒙藥物、降膽固醇藥物也可能引起膽結石。以避孕藥為例,避孕藥可能增加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也會讓膽囊減少收縮,進而引起膽結石。

根據美國國家消化系統疾病資訊中心(NDDIC)資訊,有膽結石家族史、肥胖、六十歲以上的人、糖尿病患者都比較容易出現膽結石。曾有大型研究發現,就算體重只是稍微超重,也會增加膽結石風險。主要是因為膽汁中的膽鹽量減少,此時膽汁中膽固醇變多、膽囊就較不容易排空,膽固醇長時間沉積,膽結石就會出現。

許多有膽結石的人沒有任何症狀,這時膽結石並不會傷害膽囊、肝臟、胰臟功能,因此不需要特別治療。患者最好一年作一次超音波檢查,以追蹤膽結石狀況。

洪建源醫師指出,根據統計,膽結石患者中約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可能會有膽絞痛,約百分之五的患者膽結石可能會掉到膽管,嚴重時甚至引起肝臟發炎、胰臟發炎等症狀。膽絞痛多出現在用飯後數小時內,尤其是吃進高油脂食物後,特別容易產生膽絞痛。疼痛部位多數出現在右上腹,當膽結石卡在膽囊管位置,就容易引發膽絞痛,膽結石滾回膽囊,疼痛便逐漸消失。除了膽絞痛,患者還可能合併脹氣、打嗝、肚子有悶脹感等症狀。

美國國家消化系統疾病資訊中心提醒,膽結石患者一旦出現持續性疼痛,時間超過五小時以上,或出現噁心、嘔吐、發燒、畏寒、眼睛與皮膚變黃、排出灰白色糞便等症狀就得馬上就醫。即使只有輕微發燒,也必須盡快接受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