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病在身 不建議隨意進補

【聯合報╱林仲/台北市林仲皮膚科診所院長】

台灣人喜歡吃補,冬天尤然。以西醫觀點,吃補乃病人的飲食自由,無須多設限。但從中醫觀點來看,補不是人人能吃的,生病的人更不能隨意進補,補得不當反而害了自己。筆者雖為西醫,卻對中醫的觀點深感認同。

依中醫理論,生病時正邪相爭,於疾病未癒,邪氣未盡之前進補,往往兇悍的病邪會比身體早一步先把補搶到手,結果身體沒補到,卻補到病邪去了。因此治病應以袪邪為先,不宜濫用補藥,進補反而讓病邪如虎添翼變得更猖狂,留連人體內不去,導致疾病惡化,甚至病情遷延不癒,治療罔效,中醫將此現象比喻為「閉門留寇」。

所以有病在身的人,不宜碰黃耆、紅棗、枸杞、人參、山藥、蟲草、靈芝、四物、藥酒等補養中藥,以及吃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燒酒雞、藥膳、麻辣鍋等熱性補品跟食物。

讀到這裡,為什麼許多皮膚病病人吃薑母鴨後,病情變得更厲害、小孩的青春痘於服用中藥轉骨方後惡化,或坐月子產婦其身上的皮膚病治療無效,甚至越來越糟糕的原因,相信讀者應了然於心了。因此西醫治病時,對於疾病拖延難治的病人都須問問其有無進補,進補可能就是醫師治療效果不佳的原因,但此點往往被西醫忽略。

或許有人會質疑:那體虛的人生病,無力抗邪該怎麼辦?此時就要講到中醫的「扶正袪邪」治則了,即同時給病人補虛以及壓制或消滅病邪的藥物,一方面治病,一方面預防補被病邪搶走。

如光進補不袪邪,那不叫「扶正」,而是「扶邪」,反讓疾病惡化。舉個例子來說,癌症病人於放療或化療期間,為了讓病人更有體力接受治療,減緩治療的副作用,此時進補幫病人熬過放療或化療的不適與痛苦無妨,但於放療或化療以外的時間吃補可就要斟酌了。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