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養生寶典 冬吃蘿蔔夏吃薑

【聯合報╱文/新北市 雨點】

父母皆來自大陸北方,什麼節氣要吃什麼蔬食,都會按部就班,照著老祖宗的方法來,一點都不馬虎。也因此,把我和姊姊養得頭好壯壯,不但身體抵抗力強,腸胃功能尤其棒。

民間認為「藥補不如食補」,父母對此堅信不疑,常掛在媽媽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這是因為蘿蔔是秋冬時令菜蔬,加之蘿蔔營養豐富,有「土人參」之稱;而薑是一種健胃食物,夏天冰冷東西吃得多,所以吃薑剛好有保胃的功效。

另外,父母也篤信「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這是說春夏季人體陽氣都充實於體表,體內的陽氣則不足,需要補給;秋冬氣候乾燥寒冷,故須滋陰防燥、貯存能量。父母據此來選擇當令的蔬果,將老祖宗的智慧融入三餐之中,不但為家人的健康打好底,更成為家傳養生的寶典。

蘿蔔 養生 食補 滋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