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木柵國小營養午餐 餐餐都有新鮮感

元氣周報

木柵國小的營養午餐變化多,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 記者徐世經/攝影
木柵國小的營養午餐變化多,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 記者徐世經/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瑄喻/報導】

木柵國小 餐餐都有新鮮感color="0074ad">

每到午餐時間,小朋友們抬著營養午餐的餐桶,準備享用餐點,坐在位置上端著便當,配上水果或牛奶,津津有味吃著,隨著季節變換而有不同的當季蔬果。

健康原則 吃食物不吃食品color="0074ad">

木柵國小營養師郭曉惠表示,學生營養午餐的原則是「要吃『食物』,不要吃『食品』」,讓學生吃到食物原始的甘美味道,不要讓各式調味料破壞孩子敏銳的味蕾

郭曉惠說,廚房會盡量選用當季天然蔬果、有機肉類和蛋豆類;不購買火鍋料、加工丸類等非天然的食材。

為了讓小朋友愛上吃營養午餐,郭曉惠每個月都要絞盡腦汁來變化菜單,像小朋友最愛的就是滷蛋、番茄炒蛋等,但每學期中只會出現一次。「要維持新鮮感,學生才會吃光。」

郭曉惠說,她原先服務於聯合醫院的婦幼院區,剛到學校服務的時候,只考量給學生最健康的食物,不懂得在美味與健康中取得平衡,不少學生跟她說「老師,我不想吃學校的營養午餐,好難吃。」

美味祕訣 維持菜色新鮮感color="0074ad">

木柵國小的中央廚房,廚媽們正賣力準備午餐。 記者徐世經/攝影
木柵國小的中央廚房,廚媽們正賣力準備午餐。 記者徐世經/攝影

郭曉惠說,那時候決定立即重新檢討菜單,挑出小朋友愛吃的食物類型,並上網參考各個美食部落格菜單,再與廚工阿姨討論如何烹調。

郭曉惠說,小朋友偏愛顏色鮮艷、口味甜的蔬果,像玉米就很受歡迎,而氣味較濃的青椒、紅蘿蔔為了讓小朋友充分攝取,則會切成細末,讓學生吃不出來。

每月一素 孩子喜愛創意菜color="0074ad">

另外,響應世界地球日,學校每個月都有一天的「素食日」,郭曉惠說,一般的素菜小朋友不喜歡,如果午餐變成素義大利麵、素炒飯,學生們反而很愛吃,也能教導孩子均衡攝取各項食物的知識。

木柵國小六年級學生張芯瑜表示,學校準備營養午餐很用心,每天都有不同的菜色,有時候還會跟媽媽說,「學校準備的午餐比較好吃」。

二年級學生王毓綺表示,學校有時候會準備素食餐,卻吃不出來是素菜,常常是老師說今天吃素食,她才恍然大悟,廚房阿姨很厲害。

六年級學生凌敬琪表示,他還曾經把營養午餐菜單帶回家,圈出自己喜歡的菜色,跟媽媽說,希望假日在家也可以吃到一樣的菜。

小朋友排隊領取營養午餐。 記者徐世經/攝影
小朋友排隊領取營養午餐。 記者徐世經/攝影

蘿蔔 味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