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嗜吃麵包甜食無法自拔怎辦?專家教你擺脫上癮的碳水

伯爵酒釀葡萄麵包。
伯爵酒釀葡萄麵包。
照片/記者吳姿賢攝影

表現出暴食傾向的人,都會有一定的偏向性:「我只要開始暴食,選擇的必然是麵包,蛋糕這種碳水多的食物,一吃就停不下來。」哪怕不是在暴食訓練中,薄荷APP社區,還有公眾號的留言也充斥著「我就是想吃碳水,怎麼都忍不了」這樣的言論。今天我們就來講講:為什麼你會沉迷碳水不能自拔?

可頌麵包。記者鄭超文/攝影
可頌麵包。記者鄭超文/攝影

一、​ 碳水的作用

碳水是不是一種很神奇的營養素呢?

某種意義上來說,確實是沒錯的。脂肪無法通過血腦屏障,所以大腦的直接供能物質是糖分。在一些特殊的飲食模式之下,糖分供給不足,大腦就只能被迫使用脂肪的分解產物也就是酮體來供能。所以說,如果你的碳水吃得少,大腦可能就會覺得不開心,要停機了。

換一個角度,當你的大腦要停機的時候,吃上那麼一點碳水,血糖高了,血管立馬把糖供奉到大腦去,此時大腦覺得自己被拯救了,大腦一開心就號令釋放出血清素——一種可以帶動你的神經,讓自己進入一種假嗨狀態的小激素,於是你整個人都嗨了起來。

久而久之,這就成為了一種潛規則。

可能你自己本人並不太清楚這種潛規則具體在怎樣運作,但是不重要,你的身體知道就好了。不開心的時候,吃點碳水;擔心自己餓死的時候,吃點碳水;工作無法專注的時候,吃點碳水。

二、打破禁忌的快感

當你在遭遇減肥或者是進食障礙之前,這種偏好就已經產生,沒辦法的,自然的規律。但那個時候你本人可能對比並沒有太多覺察,畢竟身體的潛規則海了去了,如果每一種你都要去了解,可能你就只能學醫了。

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要工作要學習要社交要生活,你對這種潛規則沒有覺察,因為你信賴身體。​

但是,在遭遇減肥或者是進食障礙之後,尤其是當你在一些言論的慫恿下認為「碳水」對於減肥的弊端無比大(這是一個誤區,並不是事實)之後,開始把碳水看成是禁忌食物。

非常偶爾的,只有當你覺得自己完成了某些成就,比如在短時間瘦了幾斤,或者是工作上獲得了獎賞,這些成就出現之後,你才會給自己一點小小的獎勵——我最近真的很棒,吃兩口麵包吧。

做不被允許的事情,吃不被允許的食物,突破禁忌這件事本身就對人類有非同尋常的吸引力,嘗試就越是容易獲得更大的快感。於是,吃麵包不單單會導致生理上的獎賞效應了,它在心理和行為上,也成為了你的燈塔。生理+心理的獎勵,我敢說你很難找到第二種行為可以達到這樣雙管齊下的效果。

當吃麵包已經變成如此有意義的一件事情時,身體原本記住的潛規則就會被放大了。在暴食場景下,吃麵包就會變得機械重複而找不到意義,也不能說沒有意義,準確來說,意義就是維持原本的條件反射。

作為一個實踐主義者,我自己在實踐低碳水+過午不食的飲食模式時,我對碳水的熱愛也變得空前的高。

那時候,每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早上起來煮一碗麵,一頓吃完還不太夠,我還要吃額外的小餅乾。但是在自由飲食的現在,我連一半都吃不完。

義大利麵。<br />圖/ingimage
義大利麵。
圖/ingimage

三、怎麼去解決

平時不要節食,好好吃飯,均衡營養這些道理就不再贅述了,肯定是要認真執行的。

但事實上,生理的運作如果不是病理性的,很難影響到你的行為。

什麼意思呢?當你覺得沮喪時,有無數種方式可以讓你開心起來。比如運動,同樣也是會分泌多巴胺(另一種讓你嗨皮的小激素);玩暴力遊戲,也能刺激你的大腦;跟你喜歡的人接觸也可以,這種方式會提高催乳素(一種讓你happy的性激素)

並不是只有狂吃碳水才能讓你開心,你並不是非麵包不可,別把它的作用放那麼大。如果讓你連續一個月一日三餐只能吃麵包,無限量供應,你還會開心嗎?

解決的方法很傻很簡單,但是操作不一定容易。

栗子蛋糕。報系資料照
栗子蛋糕。報系資料照

當你開始不用甜食撫慰自己的時候,可能會有一點戒斷反應,你會覺得很不舒服,可能會有無數個念頭飛過——我已經這麼辛苦了,還要限制我的食物!更不開心,不想活了。

但是你已經知道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了,這不是你真實的想法,你的想法是——我要擺脫碳水的控制,讓它回歸到原來的位置,現在的不開心是正常的,我去找點別的讓我開心的事情吧。

然後一點一點去嘗試別的事情,如果你沒有辦法靠自己做到,找一個人幫你,告訴她你可能會有的反應,或者這個人本來就對你會有的反應瞭如指掌。

這種感覺就像,你一個人懶得去上廁所,有人作伴就很開心地一起去了。同樣地,本來你決定今天不吃麵包了,但是關鍵時刻又反悔了,你就很需要一個人陪你執行原來的計劃。

時間久了,這種刻板的無意識的條件反射就會被扭轉過來,你還是會需要碳水來活著,但不是依賴碳水而生活。

下次再哭喊著「不吃麵包就不行」的時候,你仔細想想:

生活中除了麵包,還有沒有其他事情能給你帶來相同或者更多的快樂?

原文出處:新浪微博@薄荷不正经运营号

麵包 大腦 暴食 減肥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