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身未必需溫補 燉補依體質選肉類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補品中的肉類選擇,也建議依體質決定。中醫師郭奕德表示,例如烏骨雞比羊肉更適合體質偏熱或容易手腳發燙的民眾。

所謂的補品不見得都得用溫補藥材。郭奕德表示,有些人在天氣轉涼後手腳還是很暖,甚至有些發熱,容易嘴破,長口瘡,屬於陰虛陽亢體質,此時可考慮涼補。

傳統食補中的烏骨雞具滋潤、滋陰的作用,在中醫寒熱分類上,與牛肉、羊肉的溫性不同。中醫所稱的陰虛型體質患者常出現腰膝痠軟,手心、腳心,心窩煩熱等體癥;陽虛則手腳冰冷居多,多以溫補腎陽來改善。補腎陽食物包含牛羊肉、松子、栗子、蓮子、韭菜等。

醫師指出,儘管健康的民眾可適度使用藥膳,不過有慢性胃炎、痛風、肝腎問題的患者須慎重,最好先諮詢主治醫師。

烏骨雞、黑豆、豬蹄、銀耳等歸類為滋養、滋陰食補材料。傳統養生觀認為,天氣轉涼時進補養生乃是為了預防來年的疾病、儲存能量。但醫師認為,不少現代人高油脂食物攝取較多,比較不適合高油脂肉類,可挑選少油的肉類,只是食補仍需留意均衡,不宜食用過量單一食材或藥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