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消暑去燥 古有名方「生脈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最近氣溫老是飆到三十五度以上,讓許多待在戶外的人都快中暑!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生脈飲是由古方「生脈散」演變而來,有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等藥材,能預防中暑、消暑養生等好處,在炎熱的夏天飲用正當時,其中,人參能補元氣,生津安神;麥門冬能清心潤肺,益陰除煩;五味子有助於澀精固氣。

廖桂聲醫師指出,生脈飲可讓夏日煩躁的心神得以感到神清氣爽,尤其是針對學生來說,要靜下心來唸書,絕對少不了這道方劑,因生脈飲有助於加強體力、增進記憶力,可以說是學生的最佳良伴,但為了避免讓人有喝藥水的感覺,只要將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等藥材沖泡熱開水即可。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使用「沖泡」的方式既簡單方便又安全有效,不必像傳統的方式,必須以小火燉煮幾小時,省了不少麻煩不已,所以生脈飲非常適合繁忙又想追求健康的現代人飲用,不過,方劑的功效不是服用二、三天就可立竿見影,而是要有耐心,至少服用三到六個月才能達到藥材的效果。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生脈飲加味能養陰生津,益氣斂神,利尿降壓,消暑解渴,做法跟沖泡的生脈飲不太相同,生脈飲加味含有人參五錢、北五味子八粒、麥門冬五錢、生甘草五錢、生大黃三分,做法很簡單,將所有藥材分別洗淨,然後一起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煎煮取汁,冷卻後就可以當成飲料飲用。用法、用量與禁忌可向中醫師洽詢。

在烈日下曝曬過久或受到天氣潮濕悶熱所影響,人體汗孔宣泄不暢,進而刺激皮膚引起曬傷、紅斑等各種皮膚病,尤其是黑斑。廖桂聲表示,黑斑其實跟肝臟疾病或肝功能變化沒有太大的關係。

中醫認為,「斑」的形成因素通常跟生活方式有很大的關係,例如晚睡熬夜、勞慾憂思、焦慮不安、壓力大、容易發怒等,結果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臉部血液循環不良。此外,飲食不節制、抽菸、飲酒過量等,以及過度曝曬陽光都有著連帶關係。

黑斑主要是人的皮膚黑色素代謝不良,進而沈積在皮膚內所致,跟過度曝曬太陽(過度接受紫外線)有關,一旦產生後就不容易消失掉。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其實民眾只要改變生活型態,譬如早睡早起、心情保持愉快、飲食有節制、不抽菸也不喝酒,自然就可以預防皮膚形成斑,但如果皮膚已經形成斑,就必須透過中醫療法調理膚質。

人體的毒素有百分之二十經皮膚排除,百分之八十由肝臟排除,所以皮膚生斑的人,不能夠隨便塗藥或服用藥物,藥物的禁忌,非人人適宜,最好由中醫辨證論治、對症下藥才妥當,唯有如此,對皮膚問題才有極大的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