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自製青草茶 消暑解渴不怕塑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炎炎夏天向來都是冷飲業者的生意旺季,但最近台灣食品發生添加塑化劑風暴,令人忘之卻步,想喝又不敢隨便亂喝。對此,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自製青草茶既消暑又解渴,做法並不難,也不用擔心是否添加塑化劑的問題,民眾不妨自己動手做清涼冷飲。

廖桂聲醫師指出,炎熱的夏天,很多民眾都會出現胃口差、滿身汗、精神疲倦、口乾口渴、頭昏腦脹、不容易入眠等現象,這是暑熱邪氣引起「熱傷元氣」所致,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適時調和身體的狀態,才能符合自然環境的變化,也是夏季養生的法門之一。

廖桂聲醫師指出,青草茶有清香、退火、消暑、解渴、解鬱等好處,通常有兩種配方──第一種以涼補的人參鬚五錢、五味子八粒、麥門冬五錢、白茅根一兩、蘆竹根五錢,將中藥材洗淨後放入鍋子,加適量的水,煎煮取汁,冷卻後即成。

第二種以清熱解毒的金銀花五錢、杭菊二錢、薄荷葉一錢、佩蘭三錢、藿香三錢,柴胡三錢、生甘草二錢、麥門冬三錢、胖大海二錢、淡竹葉三錢,將中藥材洗淨加適量的水,煎煮後放入薄荷葉再稍微煮一下,取汁冷即可。

廖桂聲強調,這兩種配方在材料選擇、用法、用量還是就近向中醫師洽詢比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薄荷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