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湯圓別只擔心發胖 譚敦慈教這樣煮避開毒素

常見湯圓種類的熱量圖解。圖/截取自劉漢文醫師臉書
常見湯圓種類的熱量圖解。圖/截取自劉漢文醫師臉書

冬至到吃湯圓,吃對方法健康沒煩惱。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冬至到吃湯圓,吃對方法健康沒煩惱。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冬至快到了,華人傳統習俗為吃湯圓,但是湯圓除了熱量高容易讓人變胖以外,還可能有食安疑慮?先前台北市衛生局抽查攤商販售的湯圓,有些業者的湯圓內含防腐劑「苯甲酸」,含量超標3倍。

已故毒物科權威醫師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先前接受專訪,分享安全吃湯圓的撇步。她表示湯圓除了苯甲酸,也可能添加過多色素,為了預防這些有害物質,最好把「湯圓和湯分離」。首先準備一大鍋熱水煮湯圓,將湯圓撈出來後把水倒掉,再把湯圓放到另外煮的湯裡食用,就能減少湯圓的毒性。

除了注意湯圓的毒性,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在林杰樑臉書也分享了8個吃湯圓的注意事項:

1、老人小孩吃湯圓最好要有人陪伴,以免發生危險。

2、吃湯圓要專心小口吃,儘量不要一邊看電視或是做其他事情一邊吃,以免增加噎食的危險

3、胃部疾病、糖尿病以及三高病人湯圓淺嚐就好(儘量勿超過兩顆包餡湯圓)並減少飯量,最好再加一碗青菜搭配。

4、包餡湯圓含磷量高,洗腎病患勿忘與結磷劑並食。

5、包餡湯圓湯勿再加糖。

6、鹹湯圓的湯儘量勿加油蔥或爆香,可多加青菜、金針菇等以增加纖維攝取。

7、小孩子儘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以防止人工色素。

8、自製糯米糰可以加入紅藜、地瓜、小米等增加膳食纖維。

各類湯圓熱量有多高?

萬芳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漢文在臉書貼出湯圓熱量圖解,各種湯圓種類中,花生湯圓熱量最高,2顆就高達150大卡,2顆芝麻湯圓也有142大卡,而看似養生的抹茶湯圓熱量也不容小覷。劉漢文提醒,2顆大湯圓的熱量約等於半碗白飯,最好不要吃太多,也要記得替換原則,減少米飯、麵食的分量,並搭配青菜。

湯圓 熱量 苯甲酸 色素 金針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