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全素易缺維他命、動物性蛋白養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吃素容易導致缺乏維生素以及動物性蛋白成分。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吃素容易由於較缺乏動物肉類食物來源,因此主要明顯可見較為缺乏動物性蛋白,可能導致易疲勞,甚至影響生長發育階段所需的營養。以及維生素的缺乏,也可能影響到成長的所需。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人體所需的基本營養成分包括糖類、脂肪、蛋白質,以維持動能生活;包含體內的消化液、賀爾蒙等,也都需要蛋白質當作推進的作用。如果吃素的話,也應維持儘量均衡的攝取營養為原則。缺乏維他命B可多攝取胡蘿蔔,缺乏維生素D可以多吃核桃來補充。

此外,吃素容易導致缺乏動物性蛋白成分,通常在豆類當中僅含有較多植物性蛋白,動物性蛋白成分較少,攝取量不足,容易導致影響易疲勞,生長、發育較緩慢等影響。

林醫師表示,一般而言,素食者只要攝取量充足,維持均衡原則,並針對較不足的營養成分補充,仍可維持營養所需。素食者能量來源較缺乏者,可多吃澱粉如多吃一碗飯來補充。

另外,要維持一定的營養吸收,保持健康的脾胃也很重要,腸胃機能較弱會影響營養吸收,造成疲勞,發育較慢,應該適當調整脾胃。

醫師指出,中藥方常應用如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補中益氣湯等進行調養健脾胃,以促進影響吸收的正常機能,維持一天所需營養、動能所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 中醫 蛋白質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