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你也吃飯吃錯40年嗎?台式吃飯順序壞了血糖控制

吃飯順序和健康有關。
吃飯順序和健康有關。
圖╱123RF

吃飯順序會影響瘦身效果和健康,照華人傳統進食習慣,常是飯、菜和肉一起吃,接著喝湯,最後吃飯後水果。但專家指出正確的順序為先喝湯,飯反而要放到最後才吃。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謝明哲在臉書分享聰明吃飯的四個正確步驟,首先要先喝湯,接著吃菜和水果,然後吃魚、肉和蛋,最後才吃米飯。

謝明哲指出,無論早中晚餐,想要健康或瘦身,吃飯順序很重要,吃飯的順序會影響吸收和新陳代謝,吃對的話可以降低熱量攝取,讓營養更均衡。

台大食品科學研究所碩士韋恩在粉專轉貼此文,他表示自己吃飯經驗超過40年以上,直到今天才知道吃錯了,台式吃飯是「吃飯配鹹」,這樣會讓飯後血糖控制不佳,西餐先喝湯再吃蔬菜的方式才是對的,而大陸江浙地區吃飯習慣是菜吃到最後才配飯也是正確的,血糖控制好比較不容易肥胖。

營養師孫語霙指出,減肥時期理想進食順序應為「從熱量密度低的食物先吃,密度越高越要後面吃」,所以應該先喝湯,增加胃部食物體積增加飽足感,接著吃蔬菜,填補胃腸部分空間、延緩血糖上升,也比較不容易囤積脂肪。

喝完湯、吃完蔬菜後,應該已經處於半飽的狀態,這時候就可以吃些豆魚蛋肉類等優質的蛋白質,以及熱量較高的米飯、麵食,自然就不容易吃過量,可達到攝取熱量減少的效果。

血糖控制 蔬菜 瘦身 米飯 豆魚蛋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