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要先吃菜再吃肉嗎?營養師:由「熱量密度」判斷

減肥要先吃菜再吃肉?記者吳淑君/攝影
減肥要先吃菜再吃肉?記者吳淑君/攝影

前陣子粉絲團收到網友私訊詢問:「減重期間一定要遵從菜、肉、飯這樣的用餐順序嗎?」。

吃對順序助瘦身

國內有兩位瘦身有成的藝人,分別為小禎和小甜甜,她們都曾公開說明「吃飯順序」是瘦身成功的關鍵。

小禎的飲食順序為「蛋白質蔬菜、澱粉」;而小甜甜則是「先喝湯、再吃菜,最後肉和飯一起吃」。

延伸閱讀:「吃飽不吃肥」小禎甜點炸物照吃還是能狂瘦37kg?

<br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到底應該先吃菜還是先吃肉呢?

基本上,減肥時期理想進食順序應為「從熱量密度低的食物先吃,密度越高越要後面吃」。

因此最先吃的應是「喝清湯」。

餐前先喝湯可以增加胃部食物體積,增加飽足感,讓之後的餐點少吃一點。

湯品的選擇要以清湯為主,而非濃湯(如:玉米濃湯、南瓜濃湯、有勾芡的酸辣湯),因為濃湯通常會加入麵粉、太白粉與油脂,比清湯的熱量還要高。

接著,「吃一大盤蔬菜」。

蔬菜含有豐富的纖維,需要仔細咀嚼,自然能放慢進食速度,此外,吃大量的蔬菜,可填補胃腸部分空間、延緩血糖上升,也比較不容易囤積脂肪。

最後,喝完湯、吃完蔬菜後,應該已經處於半飽的狀態,這時候就可以吃些「豆魚蛋肉類等優質的蛋白質」,以及熱量較高的「米飯、麵食」,自然就不容易吃過量,如此一來,便可達到攝取熱量減少的效果。

不論順序如何,熱量控制仍重要

不過呀,值得注意的是,餐點的「份量控制」仍然相當重要。

若是吃對了順序,但卻吃得過量(整體的熱量過高)、或是分配不當(例如飯多菜少),那麼一樣是無法達到減重的效果的。

我想,不論是先吃肉的小禎,還是先喝湯的小甜甜,能夠瘦下來,絕對都是有控制整體的熱量的。

另外,如果你是「運動後」吃的正餐,那麼就應該先吃飯和肉,最後吃菜,才能加速肌肉合成,以利增肌減脂。

總之,減肥方法沒有誰對誰錯,只要能瘦下來的就是好方法!

原文出處: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

孫語霙營養師粉絲團

熱量 蔬菜 蛋白質 瘦身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