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吃不新鮮食物易加重濕熱、發炎也致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常吃不新鮮的食物,除容易加重中醫說的濕熱及現代談的發炎問題,也可能增加癌症風險。中醫師葉育韶指出,部分醃漬及不新鮮的葷食含有亞硝胺,如果常大量與含硝酸鹽的蔬菜或食物一起食用,往往危害健康,增加罹癌的可能。

亞硝酸鹽常來自貯存鹽漬保存的肉類,胺類化合物則存在海產或海產乾等食物中。醫師提醒,亞硝酸鹽與胺類共同食用則形成亞硝胺致癌物,食用太多容易影響健康。

醫師提醒,亞硝胺也來自含亞硝酸鹽的肉類直接高溫加熱,也來自於鹽醃的鹹魚、肉類,也來自含硝酸鹽的蔬菜或食物,經由腸胃道細菌合成。亞硝胺與口腔、食道、胃癌、孩童血癌、鼻咽癌發生有關。

此外,醫師建議濕熱性的皮膚炎患者,最好別吃太多不新鮮的海產、燒烤或辛辣類食物如沙茶或太甜食物及等,懷孕的婦女也最好少吃這類食物。

過敏性皮膚炎與先天與後天問題有關,若有先天遺傳因素,後天又不注意保健,疾病症狀就會更嚴重。醫師表示,異位性體質多是身體先天出現對環境、飲食的不適應,留意飲食與環境,症狀便能減輕不少。除非異位性皮膚炎被診斷為合併感染,否則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或抗黴菌藥來改善。發作難受時可考慮由皮膚科醫師開外用藥,迅速止癢,同時由中醫師處方內服藥,改善體質。

中醫師葉育韶提醒,並非所有癌症患者皆需活血化瘀,使用何種藥材、方劑,仍需由醫師診斷後處方;濫用清熱藥或活血化瘀藥,通通沒好處,尤其部分活血化瘀藥可能促進血管增生,癌症患者需慎用。

清熱藥如白花蛇舌草、半枝蓮等清熱解毒藥材,藥理上常被認為可用於腫瘤的輔治,但多需搭配複方,使用與否仍需視體質而定,需由醫師處方。

清熱解毒藥多能利水消腫,改善疔瘡癤腫。例如半枝蓮在臨床治療中,應用頗多,多與白花蛇舌草及其他藥材等組成複方。這類能改善疔瘡癤腫、水腫、黃疸等病。

民間常流傳部分活血或清熱抗癌中藥方,對此,多數中醫師都表示,門診中通常不會一概對所有患者刻意大量使用活血、補氣、清熱藥,主要是這些藥物仍有可能造成副作用,濫用對病患沒有好處。

中醫師不會給每位罹癌患者補氣、活血藥,相對地也不會給所有人降火氣或苦寒的藥材;所以並非所有患者通通需要清熱,除非屬毒熱型,中醫師才會考慮加入較寒涼的抗癌藥,如半枝蓮、半邊蓮,白花蛇舌草等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