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辛香料多有養生作用 過量用太刺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辛香料雖是許多菜餚調味的常備材料,甚至被認為有助養生,但過量仍有刺激性。中醫師洪淑英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蔥、薑、蒜、辣椒及芥末,咖哩是對肝臟有刺激作用的調味品,需避免過量。

中醫師洪淑英認為,肝臟健康有問題者,無論烈酒、低酒精濃度飲料都要少碰,蔥、薑、蒜、辣椒及芥末,咖哩等常見調味品也都具刺激性,肝病患者食用時仍需更注意節制。

洪淑醫師建議熱性體質者,減少攝取辛辣刺激的食物,而現代人體質多數不適合較多的肉類或肥甘辛辣的食物。熱性體質的民眾較適合黑木耳、銀耳,海參與百合等食材。

醫師指出,大體而言,熱性體質的表現包含中醫所說的實熱或所謂身體津液不足,這類民眾不適合太多牛排、羊肉,辛辣物等熱性食物,倒是小米或黑豆等滋養津液的食物適量食用有幫助。

不過,即使符合體質屬性,任何一種食物也不能刻意吃太多。不少民眾的體質同時兼有各種特質,可以先諮詢中醫師,根據體質偏性,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食物,但也不宜過度偏食,以免營養不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