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熟地黃藥性篇/滋陰養血 補腎緩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羅建怡/報導,記者徐兆玄、陳立凱/攝影,諮詢/仁美中醫診所院長陳維苓、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示範/泰山黎明中醫聯合診所院長廖寶彩】

經過加工蒸曬過的熟地,性溫、味甘,可滋陰養血,治療月經異常、生理期血塊多與血色過深、黏膩等問題,是補血、調經的重要用藥;而「六味地黃丸」更是中醫常用的滋陰補腎方劑,具有延緩老化作用,但因熟地會促使胃酸分泌,患有胃潰瘍等胃腸功能不佳者,多吃容易脹氣、腹瀉,最好避免使用。

六味地黃丸

‧藥方:由熟地、山茱萸、山藥、澤瀉、牡丹皮、白茯苓等6味中藥所組成,因內含山茱萸,食用時會有酸苦感。

‧藥效:具滋陰補腎、延緩老化效果,用於改善陰虛體質,睡眠不足、常熬夜、腰膝痠軟者適用。

‧禁忌:由於熟地易增加胃酸分泌,胃腸功能不佳者,應在中醫師診斷下,輔以健脾胃藥方或斟酌熟地用量。

八味地黃丸

‧藥方:除了有熟地、山茱萸、山藥、澤瀉、牡丹皮、白茯苓等6味中藥之外,再添加肉桂與附子,即成八味地黃丸。

‧藥效:主治陰虛寒冷,可溫補腎陽、助長腎氣,易夜尿、耳鳴、怕冷者適用。

‧禁忌:消化系統不佳者宜慎用。

知柏地黃丸

‧藥方:以六味地黃丸方再加上知母與黃柏,即是知柏地黃丸。

‧藥效:具滋陰降火效果,可解清熱,熱相明顯、易口乾舌燥、潮熱盜汗者可用。

‧禁忌:因知母、黃柏藥性偏寒,加上六味地黃丸屬滋膩之品,此藥方更不利於胃腸差的患者使用。

地黃丸 中醫 滋陰 山茱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