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氣血虛 勿進補人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寒流一波波報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提醒,腎臟病患者若沒有氣血虛問題,最好少用人參進補,以免吃了人參而出現躁熱、口乾、心煩等困擾。

吳建東醫師表示,腎臟病患者最好不要使用礦物類藥材,如芒硝等,這類礦物類藥材鹽份含量較高,對腎臟病患病情控制不利。腎臟病患者也不要攝取過多水份,喝中藥湯藥時,湯湯水水不要過量,免得水喝太多讓腎疾更惡化。

有些人在冬天天氣寒冷時會喝薑湯取暖,吳建東醫師指出,薑的確可以暖脾胃、散風熱,不過腎臟病患者如果體質燥熱,還是不要喝太多薑湯。

當歸有助補血、黃耆對補氣有幫助,但體質燥熱的腎疾患者也不適合食用當歸、黃耆。建議可適量用些山藥、茯苓等性平藥材,山藥、茯苓等可以「淡滲利水」,對腎功能有幫助。輕微腎臟病患者可以少量喝點雞湯,但還要多留意、控制鹽份、水分攝取量。

嚴重腎疾患者一定要就醫接受診斷、治療,千萬不可自己隨便吃中藥、草藥偏方,像許多草藥都屬寒涼性質,容易傷腎氣,反會加重腎臟負擔。

慢性腎疾患者、慢性腎衰竭患者的氣會比一般健康的人弱,體質往往也比較虛,免疫力較差,冬天天氣轉冷,腎疾症狀,以及身體各種不適症狀容易變得比較嚴重,吳建東醫師建議,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最好不要參加跨年狂歡,早點回家休息,對身體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臟 中醫 當歸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