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刻意少吃含油脂食材 非正確養生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為了養生,特別少吃含有油脂的食材。中醫師郭奕德對此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不良的脂肪的確容易造成發炎反應,但新鮮的深海魚、松子、核桃、芝麻,花生等食材,含有較多優良脂肪,可以適度攝取,攝取這類食材,有助補腦養生。

中醫師郭奕德表示,養生不能什麼油都不碰,新鮮的核桃、芝麻,花生,深海魚等都算是補腦食材,主要是含有優良油脂,能降低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發現,魚類含有大量的優良ω-3油。醫師說明,魚類不錯的ω-3脂肪酸來源,ω-3脂肪酸包含二種不飽和多元脂肪,即DHA和EPA,能夠減少血管阻塞,防止心臟病發,還可降低三酸甘油脂,減少動脈硬化斑塊、高血壓及中風風險。

不過深海大型魚在食物鏈中可能累積大量的重金屬,因此要適量食用,而體型一公斤左右的深海魚是最佳選擇,如秋刀魚、比目魚和沙丁魚都是不錯的選擇。

雖然深海魚有這麼好的優點,不過由於深海魚因體型大,屬於食物鏈中後端,容易累積重金屬,所以吃過多大型深海魚也未必只有益處,仍建議要適量食用,盡量選擇1公斤左右的魚,來達到攝取ω-3等優良脂肪酸。

有些民眾體質虛弱,體力不佳,但又容易操煩,很難靜心休息。中醫師郭奕德指出,此時不妨搭配少量養生安神藥材煮魚湯食用,對改善虛煩有一定助益。

郭奕德指出,酸棗枸杞魚湯最市和虛弱型卻無法靜下來休息的民眾,材料包含酸棗仁3錢、人參3錢、生薑3片、枸杞5錢,魚1條。

容易睡不著又容易驚醒的民眾,也可將酸棗仁煮水後將藥汁放入搭配食材用,或當作養生茶飲,也有幫助。

虛煩型的患者,中醫常使用例如酸棗仁、麥門冬、五味子、川芎、甘草、茯苓、人參,紅棗等藥材搭配成茶飲,燉水服用,對常覺用腦過度的患者最有效。安神養心類的中藥茶飲對因思考過度而煩躁失眠、稍有心悸的民眾非常有效。

此外,中藥當中的遠志、蓮子等有助鎮定,遠志的性質偏向辛溫,體質虛弱,用腦過度的人比較適合。此外,茯神亦可改善失眠、心悸等症。酸棗仁則具有平息焦躁情緒及安定的作用,對於因心肝血虛引起的失眠頗有幫助。不過,對於病情復雜者,在養生茶飲之外,由中醫師開方,針對整體進行診斷、調理,對改善病情更有幫助。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失眠患者常見心悸、多夢現象,可配合安神藥膳茶飲方調理。中醫師陳月琴表示,患有失眠症的病人每晚服用安眠藥,長期下來,藥量和副作用有增無減,對健康會有相當不利的影響。可配合中藥藥膳茶飲方調理。

陳月琴醫師表示,如果睡前改服能夠代替安眠藥的中藥,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例如龍眼肉、紅棗、蓮子等,任選一種或兩種,用熱開水沖泡服用,都具有不錯的安眠效果。

像是失眠者常見的心悸,多夢,睡覺較短者,可配合養心安神茶飲方調理。包括如「洋參養心茶」,可準備西洋參3錢、桂圓3錢、炒酸棗仁2錢、柏子仁2錢,以800C.C熱水泡製飲用。適用於心血不足、面色蒼白、怔忡心悸、失眠多夢、神疲氣短等症。

「玉竹黃精飲」可準備玉竹3錢、黃精3錢、百合3錢、紅棗6枚,以800C.C熱水泡製飲用,助養心安神、健脾益氣;適用於神經衰弱,心慌心悸,多夢易驚,記憶力減退,容易緊張興奮等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