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猛喝水易疲累 舉步維艱、沒精神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水喝愈多愈養生?中醫師柯大文指出,如果活動量很少,卻刻意猛喝水,容易覺得舉步維艱,懶洋洋沒精神,出現滲透壓不平衡的現象,中醫認為此是水濕未正常代謝所致。

中醫師柯大文表示,很多現代人很少活動,但認為多喝水較養生,所以刻意喝很多水,體內水濕累積過多,明顯會出現自覺疲累,身體有沉重感的不適。不過,醫師並不是建議民眾少喝水,只是不建議刻意提高飲水量,喝的時候最好慢慢小口喝,而非「牛飲」。

柯大文表示,中醫認為喝水時得留意流汗量,「微汗微飲,汗涔多飲」汗多自然要增加飲水量。

飲水量尚需式活動量而定。若飲水太少,流汗多,血液太黏稠,出入場所溫差又太大,加上腦血管已經狹窄,彈性變差,在收縮異常的情況下,很容易突然中風。由此可見,喝水量也必須注意,人類1公斤的體重需要約40c.c的飲水量,達到這個量才能維持健康的身體。

血液黏稠,使血流減慢,也容易誘發引發心肌梗塞,因流汗、腹瀉、飲水少,導致血液中水分少了,常引發血液過度黏稠。現代泌尿科則建議以每天排尿量當作喝水量的參考,尿色最好呈現淡黃色,結石的患者,最好每天尿量在1500毫升以上,腎臟病患者則需由醫師建議飲水量。

水喝太多,影響消化機能。中醫師柯大文指出,長期飲水量過大,尤其突然一次喝太多的民眾容易稀釋胃液,甚至誘發胃下垂,弱化消化機能。中醫認為這是「脾濕阻滯」的表現。

中醫師柯大文表示,脾濕是指消化系統被代謝不良的水濕所影響。而中醫所稱的痰濕體質也可能造成身體不適。例如痰濕型婦女,常見月經遲來,肥胖,白帶量多,胸悶疲憊等情形。

肥胖婦女也多見「痰濕」。醫師說,症狀多為月經延後,血量少、懶散、頭暈心悸、胸悶噁心等。中醫認為肥人多痰濕,多是因脾濕阻滯、氣虛造成失調,長期吃了太多肥甘厚味,導致膏脂痰濁堆積,必須調整飲食與生活型態,以達到改善健康的效果。為了能健脾利濕,中醫常推薦食材有冬瓜、山藥、薏仁等。

中醫認為,脾濕阻滯造成身體機能各方面的失調、例如濕痰多、瘀血脂肪堆積多等,所以採利水去濕為主要治療原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