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性功能障礙、月經不順藥膳食療DIY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因為性功能減退或障礙而導致性生活不美滿,可以透過藥膳來加以調理。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山藥蝦仁捲能補腎,適合腰膝痠軟無力、精神衰弱且性功能減退者;韭菜藥膳能補腎益精氣,適合男性腎虛、性功能障礙及精蟲不足者。

林醫師指出,料理山藥蝦仁捲必須準備生山藥半斤、蝦仁6兩、荸薺2兩、淫羊藿3錢、豆腐皮3大張,以及薑泥1小匙、太白粉1小匙、米酒、鹽巴、糖等調味料。做法分四步驟,第一,用水2杯,以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熬煮淫羊藿約半個鐘頭,等涼了以後取1大匙藥汁備用,接著將生山藥切細長段,就如一般蝦捲的長度,切12條放入鹽水中備用。

第二步,將荸薺拍碎後用乾砂布濾乾水份,跟蝦仁一起剁碎,之後再放入一個小鍋子,加入上述調味料和藥汁1大匙後加以拌勻;第三,每張豆腐皮切成4小張,取一小張豆腐皮放在桌上,然後取1大匙蝦仁攤平於豆腐皮上,中央放一根山藥後捲成蝦捲狀,開口部分可沾點麵粉糊黏上去,以防止散開;第四,在熱鍋入油3大杯,油熱後放入山藥蝦仁捲,轉中火將蝦捲炸至蝦肉熟了即可。

林高士指出,料理韭菜藥膳必須準備枸杞5錢、淫羊藿1錢、肉蓯蓉2錢、韭菜1斤、柴魚片60克,以及醬油3大匙、香油半小匙等調味料。做法分三步驟,第一,將枸杞、淫羊藿、肉蓯蓉用1杯水燒開,轉小火熬煮約15分鐘,取2大匙藥汁備用。將韭菜洗乾淨,再把6杯水燒開,將韭菜燙熟後撈起瀝乾,切小段放在盤子上;第三,將藥汁、醬油和香油調和後淋在韭菜上,最後放上柴魚片即可食用。

婦女月經不順亦可用藥膳調理加以改善。林高士表示,麻油花枝能補血調經,適合婦人月經不順或經來容易腹痛者;生薑炒墨魚有補血通經的好處,適合婦女月經週期不規則或卵巢功能不良者。

林醫師指出,麻油花枝需準備當歸1錢、紅花1錢、紅棗5粒、花枝(約1斤重),以及麻油3大匙、大蒜10粒、生薑10片、醬油2大匙。做法很簡單,將當歸、紅花、紅棗用1杯水燒開後,轉小火熬煮約15分鐘,然後取藥汁2大匙備用。

花枝用水洗乾淨後切成圈狀,在熱鍋裡倒入麻油,放入大蒜、生薑片稍微爆香後,加入花枝、醬油和藥汁,撈起後放入可用來悶煮的鍋子,直接燜煮至花枝熟了之後即可食用。

生薑炒墨魚需準備枸杞3錢、當歸1錢、香附1錢、墨魚身半斤、韭菜4兩,以及生薑絲少許、米酒1大匙、鹽巴酌量、橄欖油3大匙等。做法:將上述藥材放入鍋內,加水2杯,用小火熬煮至剩約1杯藥汁後過濾備用。把墨魚洗乾淨,然後兩面切花後切成小塊狀,韭菜洗乾淨切成小段;熱鍋入油把生薑爆香後,放入墨魚炒熟,再加入韭菜、藥汁、米酒,燜煮約1分鐘,加鹽巴稍炒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韭菜 花枝 山藥 生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