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麥品可能導致免疫系統攻擊腸道組織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麵包、糕點、麵條等食物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毒」。英國、澳洲研究人員發現,小麥、大麥、黑麥中的麩質成份會引發腸道免疫反應,導致身體免疫系統攻擊腸道組織,引發「乳糜瀉」。患者可能出現腹瀉、嘔吐、腹部反覆疼痛、頭痛等症狀。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甚至將小麥、大麥和黑麥列作「三毒」。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或可提供新的治療目標,幫助醫界研發疫苗,預防麩質成分引起「乳糜瀉」、腸道不適。

研究團隊讓200位病患食用麵包、黑麥做的鬆餅或煮過的大麥,六天後為他們驗血,檢驗患者免疫系統反應,麩質中有2700種蛋白結構,結果發現,患者身體竟將其中90種視為「毒素」,並加以攻擊。澳洲墨爾本研究人員鮑伯‧安德森(BobAn-derson)博士指出,小麥、大麥和黑麥成分最容易引發腸道免疫反應。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TranslationalMedicine)。研究人員建議,乳糜瀉患者最好採用無麩質飲食,即使採此飲食,還是有近半數患者在5年後腸道受到損害。「乳糜瀉」症狀多元,有些症狀和大腸激躁症相似,患者一定要就醫檢查,才能找出真正病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腸激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