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大便浮水上面是有問題?醫指出2種可能 3招助改善腸道健康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上完廁所後,你會觀察自己的大便是沉下去還是「浮起來」嗎?
上完廁所後,你會觀察自己的大便是沉下去還是「浮起來」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上完廁所後,你會觀察自己的大便是沉下去還是「浮起來」嗎?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分享,近日診間遇到患者反應,最近大便都飄在馬桶水上,不知道這樣的狀況是否正常,因此擔心是不是生病、吃太少,導致大便太小才會飄起來。以下醫師解答,其實可以透過大便的「浮沉」的2種情況,解讀身體健康狀態。

天莘聯合診所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在臉書粉絲頁發文表示,大便的「浮沉」狀態不同,主要是因為近日的飲食,而改變了糞便的組成,跟糞便的大小無直接關係。正常健康的糞便,有7~8成是水分、2~3成是食物殘渣與腸道細菌組成,因此糞便的密度會大於水,往往可沉入馬桶底。

糞便漂浮水上的2種原因

陳威佑說明,若是大便飄浮在馬桶水上,可能代表以下2種情形:

糞便含有過多氣體

當糞便含有較多氣體時,密度就會低於水,使糞便飄浮在水中。而這些氣體通常來自於膳食纖維,由於膳食纖維在消化過程中容易產生較多氣體,因此經常食用高纖食物、素食者較容易發生此情形。此外,麩質、乳糖不耐症的人,如果攝取含有麩質或乳糖的食物,也會因為腸道無法充分消化、吸收這些成分,容易使糞便含有過多氣體而飄起來。

除了飲食之外,某些腸道疾病也可能導致糞便氣體過多。國際期刊《歐洲胃腸病學和肝髒病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的研究顯示,如果患有大腸激躁症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人,也可能因為腸道無法正常消化、吸收,造成糞便氣體過多。因此,如果在調整了飲食後,還是持續排出飄浮糞便,建議要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糞便含有過多油脂

有些人的糞便不僅鬆散地浮在水上,還浮著一層油,此種情況則代表糞便含有過多油脂。糞便油脂量過高,除了是吃太油所引起,更要留意腸道對「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功能,可能出現了問題。

當人體攝取脂肪後,脂肪會藉由「乳糜化」過程,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甘油、三酸甘油脂,再提供人體使用。此時,如果有胰腺疾病、乳糜瀉、腸道菌感染的情形,就可能影響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導致脂肪隨著糞便排出,並飄浮起來。

糞便漂浮3招改善、預防疾病

陳威佑指出,由此可知,糞便的浮沉主要跟飲食、消化吸收功能息息相關。不過如果今天排出了飄浮的糞便,也提醒民眾先別太緊張,建議可以先這麼做:

●先觀察當天吃了什麼:檢視當天有沒有攝取比較多的纖維質,或是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豆類或豆製品、十字花科蔬菜、奶製品、麵包、油炸類食物、氣泡水。

●暫時調整飲食內容,並觀察排便情形:平時可以先留意自己吃了哪些食物,肚子會容易脹氣。短時間內先減少食用這些食物,也觀察是否還會排出飄浮糞便。

●視情況就醫檢查:正常情況下,只要調整飲食,1~2天內就能改善糞便浮沉狀況。但如果發現自己排出飄浮糞便超過2週,糞便有油膩、伴隨惡臭或顏色改變(呈現灰白色),則有可能是腸道菌感染、消化道疾病、或是肝、膽、胰臟疾病所引起,應儘早就醫檢查與治療。

陳威佑提醒,健康正常的糞便,通常會呈現橢圓形、咖啡色、軟硬適中的狀態,而且可沉入馬桶底。當然,偶爾吃大餐,或因環境、情況而改變飲食,會使糞便難以天天都如此完美。不過他仍建議民眾,還是可以時刻觀察糞便狀態,以調整飲食與日常作息,就能遠離許多腸道疾病。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1142.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三酸甘油脂 大腸激躁症 乳糖不耐症 功能性消化不良 膳食纖維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