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蕉/飯後一根蕉 讓你開心笑

元氣周報

營養師指出,香蕉皮含有豐富維生素B6、B12,也含有鉀、鎂與一些纖維質、蛋白質。
營養師指出,香蕉皮含有豐富維生素B6、B12,也含有鉀、鎂與一些纖維質、蛋白質。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台灣過去曾有「香蕉王國」美譽,外銷量驚人。因果形呈圓條、彎曲如弓,也稱「弓蕉」。

香蕉不只能直接吃,還可煎、可炸,加入麥芽糖,則可做成拔絲香蕉,脫水的香蕉還能當零嘴。

在營養師眼裡,香蕉好處多多,「賞味期限短」是香蕉一大缺憾。

尤其是夏天天熱,香蕉成熟十分迅速,如果多買,最好挑選黃中帶綠的香蕉,才禁得起放。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香蕉不宜放冰箱保存,否則皮表會變黑。

促進血液循環 屬性偏寒涼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許中嚴:

「本草綱目」裡,香蕉稱為甘蕉,味甘、性大寒。不過,民眾可別因此嚇著了,當時的品種可能與今日不同,經過改良,現今香蕉屬性雖仍偏寒涼,應不致到大寒的地步。

成熟的香蕉質地軟膩,加上屬性偏寒涼,腸胃不好、容易腹瀉者或消化不良的人,最好少吃一點,以免症狀加重。

另外,根據古籍上的記載,香蕉能解煩渴、潤肺,因為屬性寒涼,還有消炎功效,古時候還會用來解酒毒。古籍裡還提到,香蕉能「破血」,講得白話一點,就是能促進血液循環。

骨折癒合期間 吃蕉看體質

不少長輩相信,骨頭不好的人不適合吃香蕉。有趣的是,在本草綱目裡,蒸熟、曬乾後的香蕉還能「填骨髓、通血脈」。推測可能是因為蒸熟後的香蕉,屬性已不像新鮮香蕉那般寒涼的緣故。

骨折癒合期間究竟適不適合吃香蕉,可能還是要看體質而定。若個人體質原本就較燥熱,香蕉就不算禁忌,相反地,寒涼體質的人自然是少吃一點比較好。

便秘吃未熟蕉 排便更困難

還要提醒民眾,香蕉還是等熟了再吃比較好,沒熟成的香蕉,寒涼屬性又更強些。體質燥熱的便秘患者,吃香蕉有助排便,不過,原本就有便秘困擾的人,吃了沒熟的香蕉可能會讓糞便更乾硬,排便更困難。

開心食物 歸功B群、色胺酸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

香蕉堪稱是「開心食物」,可以幫助情緒穩定。香蕉含豐富維生素B群,B群不只在新陳代謝上扮演重要角色,在神經傳導系統上也扮演不可或缺的輔助因子,B群缺乏,人不只會覺得疲倦,精神也比較不易集中。

不只是B群,香蕉裡的色胺酸,則是另一個讓人開心的營養素。色胺酸進入人體,會轉化為血清素,血清素也是神經傳導重要物質,與情緒好壞及穩定度有關,足夠的血清素,情緒也相對緩和。

富含果膠 天然通便劑

香蕉不只水溶性纖維多,還含豐富果膠,是很好的「天然通便劑」,能讓腸道蠕動更順暢,排便正常,自然更神清氣爽,情緒也跟著好轉。

跟其他水果比,香蕉含較多澱粉,熱量自然多一點,一根個頭較大的香蕉(約200公克),熱量等同兩顆柳丁,約有120大卡。

正因香蕉有較多澱粉,加上水溶性纖維,及多種礦物質、維生素,跟麵包、餅乾及各式糕餅點心相比,不管是用來解饞或止飢,香蕉都算是首選,下肚後還有飽足感。

高鉀食物 助調控血壓

高鉀是得舒(DASH)飲食特色之一,香蕉的鉀離子含量很高,每100公克多達290毫克,對於血壓的調控有正面的幫助。

不過,正因為香蕉含較多澱粉及鉀離子,糖尿病患吃香蕉要特別留意份量;慢性腎病患者偶爾吃一點無妨,但要減少食用頻率。

原則上,糖尿病患一天可以攝取兩份水果,以香蕉為例,一根香蕉恰好是兩份水果,可以一次食用,也能分兩回吃,但當天再吃其他水果可能就會過量了。

至於坊間相傳,骨折患者或骨頭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吃香蕉。到現在,尚無研究證明這類患者不適合吃香蕉,但若心存疑慮,可以少吃點。

香蕉 色胺酸 便秘 血清素 鉀離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