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粽 餡料要高纖低脂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端午節將屆,營養師提醒民眾,享用應景的粽子時自行調整餡料,加入高纖、低脂的食材,取代高油的肉類及高膽固醇的蛋黃,不僅吃的豐盛,健康也加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與營養師李宛蓉,改良了傳統台式肉粽,研發出低卡、低脂、低膽固醇的養生野米雞肉粽,將長糯米搭配野米,也可以燕麥或紫米取代,內餡採用雞腿肉、干貝,加上香菇、杏鮑菇、栗子、白果、蓮子與綠豆仁等蔬素食。

洪若樸說,和一般粽子相比,養生野米雞肉粽使用低脂去皮雞腿肉取代傳統五花肉,並加入大量蕈菇類,香菇和杏鮑菇風味清香鮮美,含豐富多醣體提升免疫,能增加膳食纖維。白果(銀杏)口感香甜、滋補,綠豆仁口感綿密易塑型,搓成圓球狀代替鹹蛋黃,可降低膽固醇的食用量。

她也提醒在食用粽子時,少淋番茄醬、甜辣醬等調味醬,尤其這些都是含鈉量高的調味料,高血壓患者更應該少用。

聯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表示,民眾若吃了太多黏膩難以消化的糯米,加上厚味的滷肉、花生,甚至高膽固醇的海鮮類,容易引發消化不良、胃脹等不適現象,這時除了應先節制飲食外,也可藉由簡單的茶飲及穴位按壓減緩症狀。

吳建東建議,消化不良時可飲用「山楂決明飲」,做法是將山楂1錢、決明子3錢、陳皮1錢、麥芽2錢,以1公升水煮,放涼後當茶飲,或於飯前飲用,勿加糖或冰。

另外,若是剛發生胃脹情形,可以按壓手腕上方的內關穴,位置在手臂內側,手腕橫紋上3根手指寬,兩條筋的中間,有助稍稍減輕胃部不適。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