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苜蓿芽/防動脈硬化 B群優等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苜蓿是豆科植物,它的種子也是豆科植物裡最小的,苜蓿有強韌的生命力,根可深及土壤以下三公尺處,吸收土壤裡的礦物質及其他養分,還可做為牧草。

而苜蓿芽,則是苜蓿的嫩芽,是生機飲食及瘦身者的最愛,苜蓿芽可以打汁、做成生菜沙拉,或取代生菜,夾入三明治裡,嫩葉亦可食用。

蛋白質含量 蔬菜界天王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苜蓿芽跟綠豆芽、黃豆芽一樣,都屬於芽菜類的蔬菜,它的熱量低,還含有不少纖維質,對想控制體重的人,吃苜蓿芽不必擔心發胖。

每100公克苜蓿芽,熱量只有21大卡,蛋白質則有3.7公克,在蔬菜界裡,苜蓿芽的蛋白質含量算是相當高的。

不過,不管蛋白質含量如何,人類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還是蛋豆魚肉類,吃蔬菜的主要目的之一,其實是為了攝取它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有助降低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研究還發現,苜蓿芽有助於動脈粥樣硬化預防及改善。

礦物維生素 營養素齊備

在B群部分,雖然含量較高的是穀類食物,但在經常食用的蔬菜裡,苜蓿芽的B群含量堪稱名列前茅,只比蘆筍、南瓜及茭白筍略遜一籌。其他礦物質及維生素方面,不管是維生素A、C,或是鈣、鎂、磷、鐵及鋅,雖然單項表現上並未特別突出,但整體而言,營養密度不錯,該有的營養素幾乎都具備。

高鉀高普林 腎病痛風忌

雖然苜蓿芽是很健康的食物,因鉀含量高,高血壓患者食用有助血壓控制,低鈉、高鉀食物還能用來預防高血壓;但鉀代謝異常的腎臟病患卻要留意,須避免食用涼拌苜蓿芽,或將苜蓿芽燙熟後再食用。

另外,因發芽類蔬菜的普林含量相對高,不只急性痛風患者、尿酸高的人要忌口,就算尿酸控制在正常值範圍內,也不建議吃。這幾年精力湯盛行,苜蓿芽往往是主力食材之一,痛風患者也要問清楚後再喝,以免雪上加霜。

免疫力差者 熟食較保險

曾經有紅斑性狼瘡患者食用苜蓿芽後病情惡化,停止食用後症狀就獲得改善,但個案數不多。也有動物試驗發現,苜蓿芽會讓紅斑性狼瘡病情惡化,雖然不能據此完全類推到人類身上,但因能選擇食物很多,在有疑慮情況下,紅斑性狼瘡患者沒必要冒險吃有疑慮的食物,但健康人食用則無妨。

生的苜蓿芽若未洗淨,可能含有致病菌,孩童、老年人,以及免疫力較差的患者,像是癌症、糖尿病、尿毒症、肝硬化患者,還是熟食較安全,最好不要生吃苜蓿芽。

苜蓿芽 膳食纖維 蛋白質 腎病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