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禁忌解密/喝完牛奶吃橘子 不影響消化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解答者/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

最近網路不斷轉載「十二種有毒的家常菜」,提到牛奶橘子不可同食、酒與胡蘿蔔不可同食。果真如此嗎?請專家提供正解。

傳言十一:牛奶與橘子不可同食。

剛喝完牛奶就吃橘子,牛奶中的蛋白質就會先與橘子中的果酸和維生素C凝固成塊,影響吸收,而且還會造成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

正解:不會影響消化。牛奶中的蛋白質遇酸會產生凝結,這是正常的,就像鹹豆漿加醋、牛奶加檸檬汁都會凝結成塊,不過牛奶中的蛋白質凝結是因胃酸的作用,跟橘子的關連性不大,因為胃酸的強度比橘子酸的強度強上好幾倍,這只是一個正常的消化過程而已。

傳言十二:酒與胡蘿蔔不可同食。

因胡蘿蔔中豐富的胡蘿蔔素與酒精一同進入人體,就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引起肝病。

正解:這樣的說法在實驗室或許成立,但進了人體卻不會這麼嚴重,胡蘿蔔的類胡蘿蔔素為天然抗氧化物,酒精則會使抗氧化壓力增加,總之,酒與胡蘿蔔不要大量飲用或食用就不會有問題。

【2010/03/03 聯合報】

蘿蔔 牛奶 橘子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