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素食年菜 食材要鮮 色彩要艷

元氣周報

香菇是素食年菜重要的角色之一。
香菇是素食年菜重要的角色之一。
圖片/shutterstock

【元氣周報/記者羅建怡/報導;採購達人/松珍生技總經理邱秋月】

■健康素食烹飪要訣

1.食材要選擇含蛋白質、鈣質、鐵質、維生素等營養素。

2.選擇自然、新鮮的食材。

3.不可偏食,紅、綠、黃、黑、白五色蔬果要均衡。

4.烹調少油、盡可能用天然調味品。

5.糖、鹽等調味不可過多。

■如何選擇素料

購買素料時先確認包裝上有通過ISO22000及HACCP品質認證。另外,必須是非基因改造大豆蛋白、無添加防腐劑、零膽固醇、優質蛋白質、零脂肪、低熱量、零反式脂肪、低普林、無抗生素、無五辛。

■素料的來源

1.大豆製品:素料大多由黃豆中的豆渣,所提煉的大豆蛋白而來,經過高溫高壓擠壓後,形成纖維狀的製品。若要製成各式素肉、素排、素火腿,須經調味料和整形。

2.香菇製品:香菇製品大都取用香菇梗直接烘乾。由於香菇梗也有體態較粗的部分,所以香菇雞、素羊肉都是由這類香菇梗製成。也有將香菇梗攪碎後加工,製成其他不同風味的素食品。

3.蒟蒻製品:蒟蒻又稱魔芋,屬於地下莖塊,將它切片、烘乾、磨碎,再加入大量的水製成。吃起來有彈性、無味,市售的素小蝦、素花枝、素鮭魚大多由蒟蒻製成。

注意:蒟蒻需液體包裝,才能保存蒟蒻的石灰水,所以在烹煮前須汆燙去異味,再用鹽巴搓揉。

4.素的調味料:為了增加食材變化,所以有仿豬肉味、牛肉味、雞肉味、海鮮味等各類葷味的素肉精香料,加上素沙茶、素蠔油等各種醬汁搭配。

【2010/02/07 元氣周報】

》雞啼迎春,年菜準備好了嗎?

https://goo.gl/lUr2ag
香菇 蒟蒻 年菜 素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