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蘋果/止腹瀉、助排便 多酚抗氧化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蘋果又稱林檎、沙果等。早年台灣,蘋果是管制進口的高貴水果,因價格不菲,尋常人家平日根本吃不到,成為探病時貴重的禮物。蘋果的滋味不只珍貴,還兼具貴族感,但自政府開放後,蘋果已成為平民化的水果。

在台灣,蘋果產季約為每年9到12月,市面上,全年都有進口蘋果,進口量遠遠超過省產蘋果。

有果膠 含纖維 整腸雙功效

國泰醫院營養師林元媛:
常有人說,吃蘋果可以幫助排便,緩解便秘問題,也有人相信,拉肚子時吃蘋果,能減輕腹瀉症狀。究竟吃蘋果能幫助排便還是止瀉?其實兩種說法都沒錯。

蘋果裡的果膠可以吸附水分、刺激腸道蠕動,腹瀉時吃蘋果,可以抓住水分,改善腹瀉情況。除了果膠,蘋果裡還有纖維質,若是因為腸道不蠕動所造成的便秘,吃蘋果也能幫助蠕動,刺激排便。

多多 鐵不少 遇空氣氧化

蘋果裡還含有維生素C,視五爪、富士及青龍等品種不同,一顆一個拳頭大小的蘋果,維生素C含量大約是2毫克左右,在水果裡算是「前段班」。

另外,新鮮蘋果去皮、切片後若沒儘快食用,果肉顏色會愈來愈深,這是因為蘋果裡的鐵質遇到空氣後氧化的緣故。但民眾不必擔心,以為褐化後的蘋果,鐵質蕩然無存,事實上,植物鐵的吸收利用率本來就不如牛肉等肉類食物裡的鐵質,對於非素食者,不必寄望吃蘋果來補鐵。

軟毛刷 刷掉蠟 連皮吃最好

蘋果裡的水溶性纖維,還有降血脂、降膽固醇的功效,蘋果裡的鉀,也有助於血管擴張、降低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多食用。

除了果膠、纖維及維生素這類較常提到的營養成分外,蘋果還含有多酚,具有抗氧化功效,能消除自由基、降低心血管疾病等。由於蘋果皮裡的多酚含量最多,食用時,最好連皮帶肉吃。

不過,因進口蘋果須經長時間運送,為延長保鮮期,果皮上幾乎都會上一層蠟,清洗時,可以用軟毛牙刷輕輕刷洗去除。

西方人常說,每天一顆蘋果,氣色會跟蘋果一樣紅潤,不必找醫師。蘋果的營養價值相當豐富,價格也不貴,是很經濟實惠的選擇。

糖尿病 整顆吃 別打成果汁

但腎臟、糖尿病患在食用須留意,以糖尿病為例,每天可以吃兩份蘋果(約兩個拳頭大小),且最好連皮帶肉吃,不要打成汁喝,蘋果裡的纖維質不只能增加飽足感,還有延緩飯後血糖上升速度的功效。

感染性腸炎 吃蘋果無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廖麗蘭:

蘋果性平、味甘酸,還帶有澀味。蘋果雖不入藥,但從中醫觀點來看,蘋果跟烏梅一樣,可以生津止渴,還具有調理胃腸、止瀉的功效。對於腸胃蠕動較快所造成的腹瀉現象,每天吃一、兩顆蘋果,有助改善。不過,可不是所有腹瀉吃蘋果都有效,像是腸胃炎或是感染所造成的腹瀉,吃蘋果就沒什麼幫助。

不易入睡者 果香助安眠

許多不易入睡、失眠的人都屬於肝血不足,這時候吃一點蘋果或喝一些蘋果汁,也有助眠、安神功效;蘋果的香氣也有助於紓壓、緩解煩燥情緒。失眠的人不妨喝一些蘋果牛奶幫助入睡,蘋果與山藥做成沙拉,也有止瀉的作用。

蘋果 纖維質 腸胃蠕動 降血脂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