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天進補 一人一鍋恰恰好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一入冬,國人愛進補,但大補帖選對了嗎?中醫師詹子昇說,進補要講究個人化,「一人一鍋」比傳統「燉一鍋,補全家」來得恰當,麻油雞、羊肉爐或薑母鴨也非人人都適宜做冬令進補的食材。

舞生禪中醫診所院長詹子昇表示,「燉一鍋,補全家」的進補方式,可能補了更年期的媽媽,卻傷了需要固腎的爸爸或經常痛經的女兒,不得不慎。

他表示,家庭成員個人體質不同,不適用一致性的補方;加上進補當時的身體狀況差異,如感冒、經期,都會影響進補方式。

另外,高血壓、心臟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痛風等慢性疾病患者,進補時更應特別講究,以免未達補身效果,反而使病情加重。

他舉例,原本就虛火旺的人,再吃進坊間所謂「補元氣」的補方,可能使火氣飆升,輕則口乾舌燥、夜不安眠、牙齦浮腫,嚴重者甚至將造成血壓升高,心血管負荷加劇,危及安全。

又如,更年期婦女常出現熱潮紅、心悸、胸悶、口乾舌燥等症狀,中醫稱為「肝腎陰虛」,也是一種虛火上亢的表現,此時如果又採用溫補、熱補,只會加重症狀,應以平補、涼補方法來進補。

原本就已經很虛弱的人,也不宜隨便進補。剛開過刀還處於復原期的病人,脾胃還很虛弱,吸收能力不佳,此時如果採用大補氣血的方子,不只無法吸收化為己用,反而造成脾胃負擔,衍生出脾胃火氣症狀,像是口乾舌燥、口腔疼痛、泛酸欲嘔、失眠等。

詹子昇說,羊肉爐適合女性食用,男性吃了易上火;薑母鴨屬於寒性,較適合男性來吃;麻油雞則適合產後婦女或生重病或開刀後處於恢復期的民眾食用。

他強調,同一鍋補品,並不見得適用於所有家庭成員,不當進補可能反而使家人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因此「一人一鍋」的個人化進補方式,會是比較好的規畫。

【2009/12/05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