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彩椒/纖維質多過柚子 C含量高於柑橘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甜椒屬於茄科番椒屬,跟辣椒統稱為番椒,不同的是,甜椒不具辣椒素,少了辣感。

甜椒被稱為「青椒」,主要是因為台灣過去所吃的甜椒,都是在綠色幼果時即採收。至於市面上俗稱的「彩色甜椒」,最常見的有紅色、黃色及橘色等色彩,品種略有不同,果肉也比較厚,口感較甜,也少了青椒的特殊味道。

預防感冒 還能抗氧化

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
青椒性平、味甘,不少人拿來當減肥食材用。它含有豐富維生素A、C及茄紅素,能消除疲勞、預防感冒,還有抗氧化的功效。不只如此,甜椒裡的膳食纖維,還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切絲拌話梅 建議別生吃

有些民眾喜歡把青、紅、黃椒洗淨瀝乾,切絲後加入話梅或梅汁攪拌,口感酸中帶甜,但建議還是熟食後再食用。

中醫認為,不同顏色的食材有不同意義,像紅色補血、綠色保肝、黃色則能健脾胃。

不過,讀者無須太迷信食物的色彩,顏色鮮艷的食材,有刺激食欲的效果,但只要有營養價值,衛生無虞,都可食用。

甜椒一份 每日C就夠了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俗稱青椒的甜椒,纖維質含量跟葡萄柚不相上下,比柚子還高。它纖維質含量之豐富,跟水果相比,可說毫不遜色。

除了纖維質,甜椒的維生素C含量也很高,一份120克重的甜椒,維生素C含量多達96毫克,不只比經常當生菜食用的番茄、高麗菜來得高,連柑橘類的海梨、柳丁,都略遜一籌,甜椒維生素C含量只比奇異果低一些。

甜椒的維生素C究竟有多豐富,以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來看,成人每日為100毫克,生食一份甜椒,幾已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96%。不過,因青椒生食時有股特殊味道,有些人不敢食用,或食用量有限。

β胡蘿蔔素 幫助抗氧化

另外,豐富的β胡蘿蔔素也是甜椒的另一項長處。β胡蘿蔔素為維生素A的前驅物,進入體內後經酵素代謝,會轉換成維生素A,有助維持上皮組織細胞完整性,具抗氧化功效。

黃椒營養素 比青椒豐富

市售甜椒除了青椒,還有色澤鮮艷的黃椒及紅椒。黃椒的β胡蘿蔔素是青椒的11倍,維生素C含量則為3倍,比青椒的營養價值更高,而紅椒,理論上β胡蘿蔔素也比青椒豐富。

甜椒富含維生素A、C及纖維質,但因鉀含量也較高,腎臟病患最好先煮熟後再食用。

甜椒 維生素C 抗氧化劑 膳食纖維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