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啖秋蟹 薑醋去寒殺菌 紫蘇葉解蟹毒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肥美的秋蟹,是饕客不會錯過的秋天美味。連續兩、三年,大陸大閘蟹無法登台,國內餐廳紛紛轉移到其他蟹種。國內常見的蟹,以海蟹居多,其中又以蟳、旭蟹(琵琶蟹),以及三點蟹最為常見。

活跳跳的蟹,清蒸最能嘗到它的鮮甜,以酒生醃或焗烤、炒炸等,也有不同的滋味。但醫師及營養師提醒,吃蟹時,要特別留意鮮度,不新鮮的螃蟹含大量組織胺,吃入體內可能出現過敏症狀,嚴重時還會嘔吐、腹痛或腹瀉。

體內藏汙納垢 避免生食

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
紅樓夢裡的中秋螃蟹宴及詠蟹場景,是秋天吃蟹最有名的例子之一。螃蟹性寒、味鹹,且以小生物、腐食為生,鰓及胃腸裡暗藏髒汙,應去除乾淨且避免生食,烹煮時,加入薑絲及醋,一方面去除寒性,還兼具殺菌功效。

秋蟹多膏、黃,因含有性荷爾蒙,有補腎、強壯筋骨之效,但因膽固醇含量高,不能吃太多。在古代,螃蟹還能用來外敷,治療皮膚接觸漆樹所生的漆瘡。

易過敏體虛寒 少吃為妙

也因為螃蟹性寒,孕婦、容易過敏、體質虛寒、胃腸功能較弱的人,最好少吃,嬰幼兒的肝臟功能尚未發育完全,也不可食用。

吃蟹後容易腹脹、起癢疹的人,蒸蟹時放些紫蘇葉,或食用螃蟹後吃一點紫蘇葉,可以中和蟹的寒性、解蟹毒。

柿子含有鞣酸 忌與蟹食

古書裡記載,螃蟹忌荊芥,荊芥是一種中藥材,可以治風所造成的頭痛,像川芎茶調散裡,就含有荊芥。服用荊芥後再吃螃蟹,會影響藥效,最好避免。

螃蟹不只跟荊芥相剋,也不適合跟柿一起吃。柿子裡含有鞣酸,加上屬性偏寒,在效果加乘的情況下,更容易腹瀉。不只如此,跟香瓜、梨子、橘子、泥鰍及冰水等一同食用,也會寒上加寒,最好錯開食用。

高蛋白食物 與肉類相當

國泰醫院營養師徐嘉徽:
蟹肉為高蛋白質食物,每100公克帶殼螃蟹,熱量有141大卡,蛋白質含量有20.9公克,跟肉類不相上下。

除了高蛋白,蟹肉還含有鈣、鉀、鈉、磷、鋅等礦物質及甲殼素等。海鮮的鋅含量比較淡水蝦貝類來得高,而甲殼素雖有減重效果,但因不可能連殼食用,幫助不大。

膽固醇超高 一天別超過1/4隻

蟹肉味美,但它也是高膽固醇食物,100公克帶殼螃蟹的膽固醇含量多達296毫克,比一顆雞蛋的200毫克還多,顯見它的膽固醇量有多高了。營養師通常會建議,每日膽固醇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200毫克,換算下來,大約只能吃90公克,即四分之一左右的螃蟹。

組織胺物質 易引起過敏

不新鮮的螃蟹含有類似組織胺物質,有過敏性體質者容易出現過敏反應。生蟹的鰓、胃腸道裡細菌含量高,紅斑性狼瘡患者因免疫系統有問題,一定要洗刷乾淨、徹底煮熟後再食用。

坊間相傳,蟹與柿子不能同時吃,主要是因為蟹肉含豐富蛋白質,柿子裡的鞣酸多,一起食用容易導致蛋白質結塊,不容易消化,量大時可能導致腹痛、嘔吐。

【2009/11/01 元氣周報】

螃蟹 膽固醇 過敏 柿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