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奇美醫院 教你健康吃月餅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1個蛋黃酥的熱量約等於1碗飯」,中秋節快到了,台南縣奇美醫院營養科推動落實「食品標示」觀念,目前市售月餅琳瑯滿目,民眾要學會辨別「食品標示」,才能聰明吃月餅、健康過中秋。

奇美醫院營養科昨天針對市面上常見提供熱量參考,廣式大月餅150克,熱量就高達500大卡,約1.8碗飯;約60克的蛋黃酥熱量也有300大卡,約為1碗飯、廣式小月餅60克約等於0.7碗飯、綠豆椪50克是0.9碗飯、冰皮月餅50克約半碗飯。

營養科主任郭常勝指出,市售食品標示制度尚未建立,台南市衛生局曾邀請10家餅鋪業者宣導,僅2、3家有標示;即使標示的也不完備,並非依實際物品的重量標示熱量多少,多是以100公克、熱量多少等,消費者還要自行換算。

中秋節前夕,郭常勝除呼籲衛生單位、業者要加速建立「食品標示」外,也提供民眾如何享用月餅,健康的人,最好主餐飯量要減少,多攝取高纖維食物,並將月餅分為小塊與家人分享,淺嘗即可。

營養師張書綾也指出,吃完月餅,應避免喝含糖飲料,宜搭配菊花、山楂、陳皮、決明子茶等,達到去油解膩的效果;飯後可和家人朋友一起出外走走,散步至少30分鐘,欣賞月圓也幫忙消化。

性病患者更需注意月餅的選擇,張書綾說,患者應學會認識營養標示,15克醣類等於4分之1碗飯、7克蛋白質等於1兩肉、5克脂肪等於1茶匙油。

心臟血管疾病患者最怕油脂上身,應避免攝取蛋黃酥或是包有蛋黃的月餅,1顆蛋黃膽固醇240毫克,吃下1顆蛋黃酥便超出1天的建議量。

【2009/09/26 聯合報】

熱量 蛋黃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