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鮭魚/延緩腦力退化 保持血管彈性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肉質呈亮麗橙紅色的鮭魚,又稱三文魚,是深海魚類之一,可分為大西洋鮭及太平洋鮭兩大家族。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則屬於太平洋鮭家族的一支。

鮭魚含有優質蛋白質及深海魚油。食用方式也很多,除了油煎、清蒸或煮湯後食用,日本料理最常見生魚片、鹽烤鮭魚,還有西餐的煙燻鮭魚等,甚至製成罐頭便於儲存。

深海魚油 DHA含量亮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陳淑美:
根據衛生署資料,每100公克鮭魚的熱量為230大卡,脂肪占了16公克,蛋白質則有19.8公克,除了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含有的深海魚油,則是另一項「長處」。

100公克重的鮭魚裡,EPA就有837毫克,DHA含量則有1407毫克,雖然比不上黑鮪魚,但表現也算亮眼。EPA、DHA都屬於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證據顯示,不但能降低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還能減少動脈硬化、血栓,讓血管保持彈性。

對小朋友腦部發育、延緩老年人腦力退化都有幫助。

勿吃過量 周吃三回即可

雖然鮭魚有助「頭好壯壯」,又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產生,但民眾千萬不要吃過量。比起體型較小的魚,像鮭魚這類深海大型魚類的重金屬含量較多,建議一周食用三次即可,每次大約30到35公克,而且,最好跟秋刀魚、沙丁魚、鯖魚、鮪魚輪著吃。

肉裡油脂 富含EPA、DHA

鮭魚肚脂肪多,口感好,是不少民眾吃生魚片時的最愛。若以為鮭魚肚脂肪多,可以吃進更多的EPA、DHA,可大錯特錯了。

富含EPA、DHA的其實是夾在鮭魚肉裡的油脂,魚肚上的油、魚皮跟魚內臟裡,EPA、DHA非但沒比較高,反倒有較多重金屬沈積,還是少吃點。

新鮮鮭魚肉呈現漂亮橘紅色,不少人以為鐵質含量特別高。事實上,比起秋刀魚,每一百公克含0.9毫克鐵質,鮭魚的含量只有0.5毫克,在魚類的表現上只能算中等。

虛寒體質 勿吃鮭魚生魚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

鮭魚屬性甘平,從中醫角度來看,吃魚肉可以強壯脾胃、加速水分代謝。中醫五行觀點認為,紅色魚肉還能補血。

虛寒體質者,不建議吃鮭魚、鮪魚等生魚片。蘸了哇沙米的生魚片,雖能中和生魚的寒涼屬性,卻可能刺激腸胃,非人人適吃。

皮膚過敏 適量吃一些即可

老人家想吃魚補身,最好的方式還是煮湯,清淡、好入口。但要提醒產後婦女、術後患者,因為身體較虛弱,加上酒精會促進血液循環,喝魚湯時,以薑、蔥去腥即可,建議術後、產後一周再加酒調味。

雖然魚類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對濕疹、皮膚容易過敏的患者來說,適量吃魚即可,以免疾病發作。

鮭魚 深海魚 蛋白質 DHA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