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青江菜》防癌潤膚 控制膽固醇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小棠菜、江門白菜都是青江菜的別名,依梗色可再分為青梗白菜及白梗白菜兩種。由於青江菜的外形跟湯匙有些相似,也有人喊它湯匙菜。

青江菜長相像湯匙、色澤鮮綠,加上生長期很短,從播種到收成只需一個月左右,一年四季市面上都可以看得到,青江菜也常用作為陪襯用的擺盤蔬菜。

除了快炒、汆燙等簡易料理,青江菜搭配絞肉可做成菜肉餛飩,青江菜也可做包子,還能做成美味的上海菜飯。

專家提醒,青江菜接近根部的葉柄,比較 容易藏汙納垢,餐廳喜歡將整株青江菜縱切為兩半,擺起盤來雖然比較美觀,但根部不易洗淨。一般家庭料理,最好把葉子一片一片剝下,用手搓洗葉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古時候菜名沒那麼多,根據古籍記載,白菜性平、味甘,能除胸中煩、通利腸胃、解酒、消食下氣等。

過多油膩食物下肚,吃青江菜有助去油解膩,除內熱,它含有的膳養纖維,除了能通利腸胃、治療便秘外,還有助於防止膽固醇上升跟血管硬化。

青江菜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除了有助於防癌,還能預防老化、滋潤皮膚等,愛美女性可以適量食用。

纖維細緻 適合嬰幼兒

有些人不愛青江菜的澀味,切碎後尤其明顯,汆燙不只能去澀味,還有助於維持鮮綠色澤。青江菜性平、味甘,不管是什麼體質的人,都適合食用,這也是它一大特色。

由於青江菜纖維相對細嫩,很適合嬰幼兒吃,對於不愛吃青菜的小朋友,可以把青江菜細末混合剁碎後的肉,包成餛飩,它不只能開胃,還可預防便秘。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

青江菜也是十字花科家族的一員,深綠色蔬菜的葉黃素、β-胡蘿蔔素含量都很豐富,具有抗癌、抗氧化功效。

此外,青菜江也含有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還具有豐富的纖維質。對控制血糖、降低膽固醇也都很有幫助。

甲狀腺異常 別大量食用

儘管有助抗癌,但因十字花科蔬菜裡含有某種物質,可能影響人體對碘的利用率。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患者,最好避免大量食用。

至於一般民眾,也別看上這優點就猛吃,每日五蔬果、均衡飲食就好。

適當油脂 提高吸收率

另外,吃青江菜這類蔬菜時也有訣竅的。不少想瘦身減肥的女性,吃蔬菜時喜歡滴油不沾,汆燙來吃,也有人以為熱炒不如水煮健康。但從營養吸收觀點來看,維生素E、β-胡蘿蔔素這類抗氧化物質,加入少許油快炒,反倒能提高吸收率,是更有效的抗老烹調方式。如果快炒過程裡淋點水,則可加速葉片熟透,減少烹調用油。

青江菜 十字花科 維生素C β胡蘿蔔素 抗氧化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