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醋過多鈣流失 每日別超過50c.c.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詹建富;解答/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如】

Q:醋是酸性、還是鹼性?十多年前盛行少鹽多醋,朋友更盛行自製梅子醋,且說可治痛風,但又有人說喝多了會造成骨質疏鬆。我也曾自製檸檬醋、梅子醋(醋水比例約1:9),夏天每周至少喝三次,請問這樣喝適合嗎?以上觀念是否正確?(讀者珍安)

A:由檸檬或梅子所釀製的水果醋,是近年許多民眾養生的熱門食品,但誠如讀者所擔心的,喝多了是否會造成骨質疏鬆? 所以,喝水果醋就要注意「過猶不及」,人體攝取各類食物如果失衡,喝太多醋,體內的電解質就會不平衡,造成鈣離子快速流失,以致造成骨鬆。

何謂過量,應視每人的飲食內容而定。有些人喜歡在吃東西時沾醋再入口,如果還經常喝水果醋,就有可能會過量,而且由於醃製水果醋時多半會加入砂糖,所以水果醋也是有熱量的,因此建議每天以50c.c.為限,而且還要加水稀釋。讀者提到以1:9的比例加水調和,應該沒有問題。

另外,要注意的是,水果醋沒有任何治療效果,坊間有關可治痛風的傳言過於誇大,有痛風毛病的患者還是應求醫治療。

【2009/02/08 聯合報】

痛風 梅子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