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節吃吃喝喝 可別消化不良

【聯合報/王志堂/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

年節腳步近了,即使不景氣,過年前後還是會約親朋好友小聚用餐,不小心就會吃過量、攝取太多刺激油膩的食物、誤食不乾淨的食物或冷熱合併食用,造成腸胃問題。

許多人面對腸胃問題最常用的形容就是「消化不良」,主要的症狀是腹痛、腹脹、常打飽嗝、排氣多,甚至部分胸口有灼熱感、惡心、飯後嘔吐現象。而這些可能是因為吃太多、太快、太多脂肪的食物或喝太多含咖啡因的飲料、辛辣食物、抽菸、喝酒所引起的。

少部分人有可能是因為焦慮所造成的消化不良,因為常長吁短嘆,吞入太多空氣,始胃膨脹、打飽嗝;同時焦慮也讓人對不舒服的忍受力降低,即使很輕微的症狀就感到十分難受。

多數消化不良,在服用藥物後就會有所改善,不過當症狀持續,或出現持續性胸痛、嘔吐、盜汗、吞嚥困難,黃疸等等,就應該立即就醫。

除了消化不良外,「腹瀉」也是年節期間常見的問題,原因多是飲食不潔,食物過敏或病毒性感染所造成,少部份可能和細菌感染有關。大便外觀呈糊狀或水狀,次數不定,常伴有腹痛、腹脹、惡心,偶有發燒、倦怠。

腹瀉如果是由病毒感染引起者,只要適當地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多數可在二、三天內自行痊癒。但是如果出現大便中帶血、黏液、脫水、發燒時,就應儘速就醫,症狀持續數日或病情更嚴重也應找專科醫師診治。

在年節的歡樂氣氛下,許多人不知不覺就會暴飲暴食,作息不正常,在年節期間,善待自己的胃腸,最重要的就是放鬆平日緊張的情緒、充足的睡眠、飲食不過量、小酌一杯但不豪飲,飯後多走動,不通宵玩牌遊樂,同時注意食物衛生、少吃太刺激性食物或太油膩食物、注意保暖,才能讓自己的胃腸也過個快樂的年節。

【2009/01/22 聯合報】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