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老爸想續弦,兒女不肯,怎麼辦?

聽健康

00:00/00:00

老爸喪偶,倍極傷心,子女孝順,每天噓寒問暖,輪流陪伴老爸,但老爸眉頭之間,總是少了一點快樂。

有一天,有人介紹了一位阿姨給老爸,幾個月相處,老爸又回復了以前青春活力。不久,老爸提出了續弦的想法,但兒女紛紛反對。

「爸!我們就陪你,看你想吃什麼、想去哪裡玩,我們小孩一定讓你滿意,你不會寂寞的!」

老爸不置可否。

兒女覺得做得不夠,於是電話關心的次數愈來愈頻繁,表現愈來愈殷勤。

有一天假日,一早,小孩打電話關心老爸,電話響了很久,老爸才接起來:「啊呀,不要吵啦!」說著就把電話掛掉,話筒中傳來老爸的喘息聲。

原來老爸正與阿姨溫存呢!

俗語說,鳳求凰、凰求鳳。異性相吸,互相取暖,即使在中老年人也是生理需求的一部分,兒女親情再怎麼彌補,老爸生理上、心理上還是欠缺了那一塊。

這一塊,許多孝子賢孫不曉得,因為他們以為可以彌補全部,事實上他們錯了,因為他們不太了解老年人的性生理及性心理需求。

俗語說:「知彼知己,百戰百勝」,醫師看病除了要了解生病原因、病理,也要了解病人及家屬的心理。這種情形,就好像有些疾病醫師也會誤診一樣,當然不是故意的。可能在他的腦海裡沒有這個疾病,也許經驗不足或書看得不夠多所致。

例如,有些疾病在初期、中期可能症狀不明顯,甚至沒有症狀,醫師當然不容易判斷。

例如盲腸炎一開始通常是痛在肚臍上方,容易以為是腸胃炎,等過了一段時間才會痛到右下腹,那時醫師就容易診斷了。

又如大腸長了東西,有些人開始是上腹脹脹的,醫師容易以為是胃發炎或胃潰瘍,等到有一天大便習慣改變,或大便帶血了,醫師才會想到是否大腸出了問題。

又如肝臟內部根本沒有痛覺神經,因此,你如果有其他疾病例如傷風感冒或高血壓看醫師,醫師也不會為你驗肝功能或做超音波,因為做了健保也不會給付,甚至會被核刪寫悔過書。

等到有一天肝癌很大了,肚子痛了或瘦了,醫師可能才會幫你抽血、做超音波,但可能那時候肝癌就太大,治療困難了。

以上例子,醫師要正確診斷都那麼困難,何況是一般人,如果沒有正確的醫學常識,要能及早發現疾病及早治療,除了平常要吸收正確的醫療知識外,就是養成平日定期身體檢查的習慣或找一個醫師好友,定期幫你做全方位的健康檢查,這個醫師把你當成家人,用心呵護你的健康,就好比小孩不僅要有孝心,也要能懂老爸的生理及心理需求一様,才不會發生老爸要續弦,子女基於其他考量而反對一樣。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陳學梅

心理 大便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