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還在為便祕苦惱?一個小動作就能立即改善腸道蠕動助排便順暢

元氣周報

用矮凳子墊高腳,讓膝蓋超過髖關節高度,就能矯正直腸彎曲的「阻礙排便」作用。
圖/123RF
用矮凳子墊高腳,讓膝蓋超過髖關節高度,就能矯正直腸彎曲的「阻礙排便」作用。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為便祕苦惱?上大號時把坐姿改為蹲姿有助排便,這是很有科學根據的建議。

但是,現代化的衛生設備大多是馬桶,要你坐著出恭,如何改為蹲姿?沒關係,搬個矮凳子墊高腳,一樣有效,還能鍛鍊腿力。

便祕是任何人,任何年紀都可能碰到的事,長期要改善,只能靠改變生活型態,但是改變排便姿勢,可能有助短期見效。研究指出,一張腳凳,就可減低肌肉緊張,縮短腸道蠕動的時間。

多數專家同意,蹲姿是最佳排便姿勢。2019年一篇研究報告說,蹲姿讓腸胃肌肉能夠有效運作,幫助我們「出清」腸內廢棄物。

西式馬桶要我們坐著大便,坐姿是效率較差的大便姿勢,因為坐著會讓直腸增加無必要的彎曲,不利腸道蠕動與排便。用矮凳子墊高腳,讓膝蓋超過髖關節高度的蹲姿,就能矯正直腸彎曲的「阻礙排便」作用。

把姿勢改為蹲姿,可以減少肌肉的緊張和腸道蠕動的時間,讓你排便更加順暢。

除了調整大便姿勢,也可調整生活方式,從根本處降低便祕的機率。

責任編輯:辜子桓

便秘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