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豬肉被評為百大營養食物 但這7種豬肉千萬別買!

紅肉示意圖。
紅肉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易辰攝影

豬肉是重要的肉類來源,今年BBC還把肥豬肉評選為最營養100種食物的第八名,豬肉富含維生素B1,能把糖分轉化成能量,能有效消除疲勞。然而在豬肉挑選上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生命時報列出7種不宜購買的豬肉類型,消費者在選購時應睜大眼睛。

1.表面沒光澤

光澤度對豬肉來說是新鮮的重要指標,新鮮豬肉為淡紅色或淡粉色,表皮肥肉部分呈有光澤的白色。

.不新鮮的豬肉:呈灰色或暗紅色,切面也呈暗灰色或深褐色,表皮脂肪部分有污穢,呈淡綠色。

.病死豬:肉色澤暗紅或帶有血跡,脂肪呈桃紅色,肉切面上的血管可擠出暗紅色的瘀血。

.老母豬肉:口感不好,不易煮熟,其肉皮厚、皺摺多、毛囊粗,呈灰白色,瘦肉部分呈暗紅色。

2.摸起來黏手

新鮮的豬肉外表應是微乾或濕潤的,其切面會有點潮濕,摸起來有油質感,但不黏手。

摸起來黏手是豬肉變質的象徵,豬肉在變質過程中會滋生大量微生物,微生物所產生的代謝物會造成表皮發黏。

3.按壓無彈性

新鮮的豬肉因其質地緊密而富有彈性,用手指按壓凹陷會立刻復原。

儲存時間過長的豬肉,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會逐漸分解,使肌纖維被破壞,這將導致豬肉表面失去彈性。如果豬肉被注水,彈性也會變差。

4.肥肉層太薄

豬肉肥膘的厚薄與豬的品種和部位有關,一般來講,普通品種的豬肉肥膘較厚,而雜交品種的豬肉肥膘較薄。含瘦肉精的豬肉除了異常鮮豔外,其皮下肥肉層也較薄,通常不足1公分,肌纖維比較疏鬆。

5.聞時有異味

新鮮的豬肉應該帶有肉類固有的鮮香氣味,腐敗變質的豬肉,其表面和內部均會有腐臭味。

6.毛根發紅

健康豬的毛根應是白淨的,買豬肉時可拔下豬毛觀察其毛根的顏色,如果發紅,代表是病死豬。

7.來路不明

購買豬肉時一定要透過正規管道購買,如果豬肉來路不明或未經檢驗,很有可能存在含有寄生蟲的病豬肉,對人體健康存在威脅。

養豬場。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養豬場。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何健康吃豬肉?

1.少吃內臟

內臟中含膽固醇很高,應少吃。

2.多瘦少肥

瘦肉中含動物蛋白多、飽和脂肪少,平常買豬肉應多選里肌等較瘦的部位。

3.低溫烹調

用蒸煮等低溫方式烹調,有利降低油脂含量。

4.葷素搭配

可用胡蘿蔔、黑木耳、豆類、青椒等高纖維食物和豬肉一起炒,有利提高身體脂肪代謝。

豬肉 瘦肉精 肥肉 蛋白質 紅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