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麵包放冰箱反而加速澱粉老化?不同種麵包保存有學問

真食誠現

全麥麵包。
全麥麵包。
圖/ingimage

每當走過街邊的麵包烘焙坊,常常被誘人的麵包香味所吸引,不自覺地就轉了進去,然後失控地提了一大袋,走出來才發現:「好像又買太多!」若麵包無法當下全部吃完,剩下的麵包應該要怎麼保存呢?

麵包吃不完,放在冰箱裡冷藏,比較不會變質,這是對的嗎?

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施明智教授表示:「麵包一旦烘焙完成,就會開始出現澱粉老化反應,麵包本體逐漸變得乾硬,失去鬆軟口感。」在低溫環境下(攝氏4℃~8℃),澱粉老化反應的速度最快,是常溫環境的3~4倍,若溫度低於0℃以下,老化反應則會變得十分緩慢,所以不含饀料的麵包,如吐司、法國麵包、歐式麵包、牛角麵包等,如果1~3天內就會吃掉的話,放在室溫18℃~30℃環境才是最好的保存方法,若想要存放更久的時間,則要選擇冷凍方式。

有餡料請冷藏

但是,有些麵包卻是適合冷藏保存的,夾含生鮮饀料的麵包如漢堡麵包、火腿麵包、三明治等,含有肉、生菜、雞蛋或鮮奶油等生鮮食品,必須要冷藏保存,因為此種饀料在室溫下容易腐敗,這類麵包要儘快吃完,保存時間不要超過一天。蛋糕也適合冷藏,因為蛋糕含有很高比例的糖、蛋及油,保水性高,澱粉量也比較少,即使冷藏保存後再食用,口感的差異不大。

若麵包的饀料是屬於高糖份或低水份的食材,因為不易腐敗,仍然適合存放在常溫下,如紅豆麵包、奶酥麵包、波羅麵包、肉鬆麵包、藍莓麵包、乾果麵包(核桃、葡萄乾、荔枝乾等),保存日期約1~3天,若是以塑膠袋包覆後,置於冷凍庫,則可以存放二個星期。

麵包吃不完,記得根據類型,選對保存方式別在常溫、冷藏、冷凍,傻傻分不清,才能吃到最佳風味的麵包唷!

(本期審稿顧問 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施明智教授)

麵包 冷藏 冷凍 澱粉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